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西真三:铃木中国市场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4:20  新浪汽车

  今年11月份,日本轻型车的销售量同比增长了4.5%,达到187万辆。同期小型车以外的车辆则下降了5.3%,为346万辆。

  根据日本产经省和国土交通省设定的新标准,到2015年,日本汽车每公里耗油量要比现在降低20%。

  以小搏大——是日本铃木的经营哲学。这是因为84%的日本道路,平均只有3.7米宽,而铃木生产的车体宽度不到1.48米,最小转弯半径平均4.4米,在很小的空间很容易停车,仅用5平方米空间,据日本产经省和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的相关数据,在狭窄道路上容易使用的占61%;容易驾驶的占56%;容易停车的占48%。

  从经济性方面的角度,在日本购小型车,税便宜占86%;价格占49%;油耗低占53%;这便是铃木生产汽车的坚挺市场制造基础。

  铃木汽车的创始人之一铃木修先生曾经总结过铃木汽车的8个非丰田式生存方法。其中,重力和光是免费的,能源则是成本的法则尤为突出。

  铃木中国董事长、铃木汽车专务中西真三强调:以小型车构建大市场是铃木长期的战略选择,这一战略方向不会改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铃木这个品牌在中国做强、做大,并把产品卖出去。”

  铃木共推出4款新车,除了“天语”三厢SX4是中级车之外,其余三款均为小型车。从车型上看,铃木的车的确很小,不过,光从车型大小是看不出一个公司实力大小的,重要的是看市场的销售程度。

  在日本北海道长年积雪,这一地区铃木汽车也有自己的大型试验场,而且铃木生产的小型车和微型车都是四轮驱动。

  铃木到底要造什么样的车,百分之七八十的建议来自日本的家庭主妇,日本家庭主妇们的建议使铃木成为目前日本最大的0.66升以下引擎汽车的制造商。同时也是他们的市场消费者。

  中西真三认为,出于环保节能的需要,以及国际油价不断高升,小型车的市场正变得越来越大,而铃木则正是以小型车闻名世界汽车市场,因此铃木不会也没有必要改变既定的发展小型车的战略。不过,由于日本本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铃木的销售开始更依赖于欧洲、中国和印度。

  印度是铃木以小搏大战略最成功的市场之一,市场上2/3的车是微型车,以生产小型车见长的日本大发以及韩国现代等企业大都在那里建有基地并扩大了产能,铃木计划到2007年把产能提高至25万辆,并投资250亿日元生产微型轿车和柴油发动机。同时,在日本国内,铃木也计划将发动机的生产能力扩大至20万台/年。在湖西工厂、滨松工厂海外出口的订单和发动机工厂的建立可以满足生产需求和出口需求。

  中西真三说:虽然两个企业的产品同属一个品牌,但在技术上是有差别的,所以,不存在内部竞争问题。

  铃木的非丰田式生存方法之一:如果没有能力直接销售,那就请别人销售。

  在中国市场上,营销是铃木的弱项,所以他更希望与中方合作者们在这方面有更多的理解和共识。铃木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努力把品牌在中国做强、做大,并把产品卖出去。

  解决问题的方法除了对销售网络进行改进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尽快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加快新车型引入的速度。今后每年都会向中国市场投放两款新车。

  昌河铃木日方总经理竹内正博认为,引进新车型会对未来市场布局产生一定影响;长安铃木日方总经理桥本俊明也认为,新车型的进入会抑制住竞争对手市场份额的增长。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