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航工减持昌河股份 铃木中国再遭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8:19  财经时报

  在上汽集团并购南汽集团后,对上汽集团意义不大的菲亚特就被踢出了局。因此,铃木汽车能否因为重组而成为东风集团的合作伙伴尚难预料

  随着东风集团接手昌河股份的步伐邻近,其“婆家”开始“抽身”而去。1月11日,昌河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2008年1月9日收盘,其第一大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航工”),累计售出1380万股,占股本的3.37%。截至1月7日,中科航工共售出昌河股份386万股。随后在1月8日至9日又售出994万股。

  经过此番大规模减持后,中科航工还持有昌河股份24198.79万股,占股本的59.2%,但无限售股仅剩670万股。

  遭遇战略减持

  从昌河股份的股价走势不难看出,中科航工以“拉高出货”的方式,完成了其退出昌河股份的第一步。1月8日,昌河股份的股价也创出了自2003年5月以来的最高价10.94元。

  但中科航工漂亮的减持,对昌河股份及其合作伙伴铃木汽车来说则并不见得是什么好事。

  有着30多年造车历史的昌河股份,2001年7月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并与日本知名的小型车厂商铃木公司共同拥有子公司——昌河铃木。

  但无论是昌河股份还是昌河铃木,在中国汽车市场都处于相对边缘的位置。因此,当传出中国要整合航空资源制造大飞机公司的消息后,人们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相对属于优质资产的哈飞汽车身上。

  从多种渠道传来的信息表明,为了确保大飞机项目,中国航空领域的重量级企业——中航一和中航二两大集团的航空资产将被重组,而两大集团旗下的汽车资产将被剥离;其中,就包括哈飞汽车和昌河股份。中科航工是中航二集团的子公司。

  但以生产微型车为主的哈飞汽车和昌河股份,仅凭借本身实力很难在中国汽车市场立足。因此操刀此次涉及航空和汽车两大行业战略性重组的国资委,需要为这些庞大的汽车资产寻找到一个合适“婆家”。

  在汽车产业中,国资委掌控着一汽和东风两大汽车集团。但由于一汽集团本身的微型车产品并不比哈飞汽车与昌河股份的产品差,因此承接这些汽车资产的重任就责无旁贷地落在了东风集团身上。

  据《财经时报》了解,在东风集团接手的消息传出后,哈飞汽车内部也有不同看法。于是,数十名哈飞汽车的干部被要求到东风集团进行了3天“思想交流”。一位接近东风集团高层的人士说,此次事关国家战略的资产重组,无论是东风集团还是两大航空集团都没有决策权,大家能做的就是把事情做好。

  而让东风集团接手哈飞汽车也表明了国资委谨慎、负责的态度,重组有利于双方做大做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东风集团产销量为113.73万辆,同比增长21.98%,市场占有率为12.94%;但不论是从产销量、同比增长幅度还是市场占有率看,东风集团都远落后于上汽与一汽两大集团。因此,东风集团也需要通过重组来壮大自己,从而保持住中国汽车产业第一梯队的行列。

  在该人士看来,东风集团与哈飞汽车这场“包办婚姻”虽不一定会幸福,但一定会走进洞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