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铃木中国总经理桥本俊明:继续推动并网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 10:19  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困难很多,但是我们仍然对中国市场有信心。”拍着《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肩膀,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铃木汽车”)总经理桥本俊明笑着说。

  不过,面对昌河铃木难看的销售报告和业绩,虽然长安铃木业绩不错,铃木在华希望的双星闪耀的优势并未充分发挥。“我们没有受到影响,只是航空集团内部转换。我们双方仍将加强昌河铃木的汽车业务。”9月9日,桥本俊明表示,“我们同时还在大力推动铃木进口车、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三方并网销售工作。”

  重振昌河铃木

  2008年1月,铃木汽车会长铃木修宣布加强中国汽车业务,计划2008~2010年分阶段实现50万辆的年产量。2007年,进口铃木与两家合资公司在中国的销量约为29.38万辆。因为昌河铃木股东的变化,铃木汽车中国业务的成长性被打上了问号。

  桥本俊明同时透露,奥拓不会退出中国市场,铃木汽车在日本最拿手的微型车和摩托车都没有放弃,一有机会将大举进军中国市场。不过,重振昌河铃木、代工菲亚特、大力推进微型车与摩托车,铃木汽车选择了一条多线并进的道路。

  昌河铃木的亏损是合资汽车制造企业中相当少见的。据*ST昌河2008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继续出现亏损,净利润为亏损1.47亿元,同比下降1.72%,每股收益-0.36元。昌河铃木已经连续亏损数年。

  2006年,昌河铃木亏损2.92亿元。2007年这一数字急剧放大。2007年昌河汽车年报称,昌河铃木本期净利润为-7.68亿元。

  铃木汽车在中国另一家合资公司则发展势头良好。2008年上半年,长安铃木生产轿车76381辆,同比增长55.1%;销售轿车73726辆,同比增长44%。2007年长安铃木完成销售收入56.9亿元,税后净利润1.2亿元。

  昌河铃木的亏损让铃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受到挫折。中航科工与东风进行出售哈飞的谈判时,同为航空集团的昌河汽车是否会被出售成为焦点。新中航成立后,确定了继续加强汽车业务的方针。但昌河铃木这个连续亏损的企业会做如何处理?

  桥本俊明表示,航空集团资产的置换对铃木汽车没有影响,铃木汽车在合资公司中并没有变化,我们双方仍要加强昌河铃木。

  在谈到如何做强昌河铃木汽车业务时,桥本俊明表示将引进更多的产品,并加强与伙伴的合作力度。根据昌河铃木在一个月前发布的信息,对单一产品结构的调整已经基本到位,目前的工作重点是降低成本与加强销售能力。

  推进三方并网

  “我的意见是悬挂一个标识的车,都可以在所有渠道进行销售。”桥本俊明说。9月9日,进口铃木维特拉在中国上市。为了促进车型销量,进口铃木同时放在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的经销店中销售。而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的车,也可以放在进口铃木经销店中销售。

  桥本俊明介绍,预计今年底,实现三个公司车型共同销售的经销店是75家。2009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0家,在完成50万辆销售的2010年,三方并网销售的经销店是120家。

  新款超级维特拉是一款大排量的四驱纯正越野车,主力车型售价26万元左右。放在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渠道中销售会否对进口铃木品牌造成影响?今年7月,记者走访武汉车市时,发现当地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经销商为了节省开支,在酷热的夏季不开空调,展厅中只提供电风扇降温。由于盈利状况不佳,两家公司经销商服务与管理水平堪忧。

  桥本俊明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他告诉记者,进口铃木只选择有实力、经济状况好的区域经销商合作。

  代工生产贴牌菲亚特小型车,也是铃木汽车扩大中国市场占有率的一颗重要棋子。为菲亚特代工生产小型车,被认为会对长安铃木车型造成冲击,对此桥本俊明则有自己的一套看法。桥本俊明说道:“在日本我们也为马自达代工生产660cc车型,有些车在前脸部分稍作改动——有的车甚至什么都不改,贴上马自达标识就给马自达去卖。虽然在市场上两款车有一定的冲击,但实际上消费者购买的车大部分是我们生产的,我们拥有市场占有率,这对铃木汽车依然是有利的。”

  不放弃微型车、摩托车

  铃木汽车以纺织业起家,在生产汽车之前,摩托车是其主营业务。在日本市场上,摩托车与微型车是铃木汽车的另一大绝对强项。铃木公司2007年全球产量增长11%,达到260万辆,是其连续第9年增长。2007年铃木公司在海外产出约为140万辆,2010年全球产量目标是300万辆。

  2008年1月,铃木汽车会长铃木修说,公司将加强在亚洲的汽车业务,尤其是中国和印度。铃木修说,2008年中国汽车销量要达到30万辆,2009年40万辆,以至于2010年50万辆的目标。

  目前铃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仅长安铃木实现了良性发展,进口铃木汽车销售总量不大,2008年目标为5000辆。因此,如何寻找多个支撑点扩大销量是当前最为重要的。

  “虽然中国现在小型车销量不太好,包括摩托车,因为许多城市对摩托车的限制,导致销量下滑,但我们从来没有放弃。每年的车展,我们都会展出最新的摩托车,就是为了保持品牌的延续性。”桥本俊明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小型车(1.0升以下排量)销量已经连续3年下滑。2006年,国内小型车销售32.81万辆,与2005年持平。2007年开始逐月下滑,出现月销量同比负增长。2007年3月,小型车出现月销量同比20%以上的负增长,此后一发不可收拾。

  而小型车和摩托车是铃木最大的强项,尤其是66cc和800cc排量的小型轿车、MPV,铃木小型车在日本市场的生产占有率在40%以上。“我们正在等待机会。”桥本俊明说。桥本俊明认为,中国政府推动小型车发展的力度不够,但未来小型车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唐柳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