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来最先进发动机 铃木中国战略重点转向昌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9:26  中国汽车报

  9月20日,伴随着仪仗队嘹亮的奏乐声在昌河铃木九江分公司响起,K14B发动机工厂落成暨发动机批量生产下线仪式正式拉开帷幕。昌河公司一位人士对此评价道,这一事件标志着昌河与铃木的战略合作提升到了一个新阶段,“昌河铃木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日本铃木在中国的未来。”

  昌河铃木关系的新突破

  出席此次落成典礼并在期间发表重要讲话的,有江西省副省长凌成兴、江西省副省长兼九江市市委书记赵智勇,以及日本铃木株式会社会长铃木修、中航二集团副总经理谭瑞松、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德和总经理蔡速平等人。有关人士认为,这充分表明江西省政府以及中航二集团、昌河、铃木对合作事宜的关注程度。

  “把K14B这款发动机引进到昌河铃木生产,可以说是双方合作的一大突破。”据有关人士介绍,K14B发动机是由日本铃木公司开发的世界最新的小型车用发动机,它最先在昌河铃木九江发动机工厂进行生产。

  为了确保产品的高质量和高品质,九江的新发动机工厂使用了日本和欧洲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全面采用了日本铃木公司的生产管理模式。昌河铃木九江分公司派出技术人员和现场基层管理人员赴日本铃木研修了6个月,使K14B发动机达到了与原装进口发动机同等的高质量水准。

  据悉,搭载K14B发动机的新北斗星,已于9月12日以最低4.89万元的价格在全国高调上市。与原有车型相比,新北斗星具有三大特点,其中最大的特点就是搭载了K14B发动机,从而实现了高速行驶操控。K14B发动机还使新北斗星实现了更低油耗,百公里低于4.0升的油耗(50km/h等速)无疑为其添加了不少魅力。

  双方将在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当被问及K14B发动机技术与长安铃木车型发动机技术孰优孰劣时,昌河铃木总经理竹内正博微笑着告诉记者:“K14B所凝聚的技术在我们所有的发动机产品中是最好的,这款发动机甚至在日本都还未开始生产。”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近年来长安福特在长安集团的地位提升,日本铃木与长安汽车的合作开始停滞不前,而与昌河汽车的战略合作却在不断提速。“长安铃木这两年一直盈利,昌河铃木的业绩却不尽如人意。但日方最终决定把K14B发动机放在昌河铃木生产,充分显示了昌河在铃木中国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目前,K14B发动机的国产化率已达到60%,未来还将进一步升级到80%。同时,一直处于舆论关注下的利亚纳轿车也即将揭开神秘面纱。据介绍,三厢利亚纳已定于10月份上市,两厢利亚纳将于年底推出。

  竹内正博表示,利亚纳目前只有1.6升的发动机和仪表盘是原装进口,其他配置已全部实现国内采购,将来不排除发动机和仪表盘也在中国生产的可能。在回答日本铃木未来是否有在昌河投产更多车型的计划时,竹内正博给予了肯定的答复。他表示,铃木将在微型车、轿车、小型MPV等各个领域展开与昌河的全面合作。

  昌河将做全方位调整

  在K14B发动机下线庆祝仪式的讲话中,昌河与铃木双方高层均表达了进一步加深与加速合作的意愿。

  据了解,昌河汽车从2002年起开始在九江建设发动机新厂区,该项目一期工程投资额为8亿元人民币。同年10月,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该公司与日本铃木将共同向双方的合资企业———昌河铃木增资8亿元,建立轿车生产基地。K14B发动机工厂的建筑面积为22714平方米,第一期工程完工后,其生产能力将达到7.5万台/年,轿车项目一期工程规划为10万辆。

  在谈到未来昌河汽车的远景规划时,昌河汽车的有关人士表示,今明两年昌河汽车将处于一个调整期,这其中包括产品整合、业务整合、人事整合等各方面调整,后年是实现业绩全面飘红与销量大幅增长的目标年。

  昌河汽车2005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85.70%,每股收益同比减少了80%。这不免使人对其业绩目标提出疑问。对此,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的一位人士表示:“随着汽车行业景气度缓慢上升、K14B发动机批量生产、北斗星1.5BOX近期下线,以及新车型不断推出上市,我们有信心在2007年打个翻身仗。”

  据悉,铃木修在出席发动机揭幕仪式后,前往合肥昌河公司参观考察。有关人士认为,随着昌河与铃木的合作进一步展开,合肥昌河未来很有可能与铃木合资甚至被纳入昌河铃木旗下。目前合肥昌河是昌河汽车股份公司的下属分公司。(本报记者 谢光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