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铃木插手昌河哈飞整合暂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种种迹象显示,目前昌河汽车(下称“昌河”)与哈飞汽车(下称“哈飞”)整合之路正越走越远。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昌河内部获悉,由于日本铃木的插手,昌河与哈飞的重组计划已经暂时搁浅,此外,日本铃木株式会社社长铃木修本月将亲自造访昌河,商谈铃木重新定位昌河一事。

  整合陷入停滞状态

  作为国内原先微型车的两大巨头,自去年11月份以来,昌河与哈飞的重组一直备受业界的关注。日前,两家公司整合的进度缓慢,而且双方去年11月份确定的在采购、销售、开发等六方面的统一均没有实现。

  昌河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双方虽然都是按照中航二集团的整合要求进行操作,但按目前形势来分析,双方很多方面都没有进行整合,一定程度上确实遭遇到了搁浅的危险。”据其介绍,由于是通过互换高层进行整合,如今昌河集团董事长刘洪德等许多领导都是从哈飞过来的,所以双方都在按照集团的要求进行相关调整。

  “但现实的情况是,真正能整合的可能性太小了。”据上述内部人士透露,双方整合如果真正地执行起来,最先整合的肯定是销售网络,但是,“这谈何容易!”一家企业内部销售网络的整合尚且难度很大,更不用说和“外人”进行整合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时隔10个月,昌河的专卖店里并没有出现哈飞的汽车,哈飞的专卖店也没有出现昌河的汽车。

  据介绍,昌河与哈飞确定整合后,只是提出了整合的计划,但是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整合的具体方案。而根据本报记者多方采访,昌河内部人士均表示其实真正整合意义不大。

  如今,双方整合只有在采购方面有一定的协商,昌河微面采购东安动力的发动机,在价格上现在有了一定的透明度,但是其他方面确实没有整合的迹象。据称,双方整合是否最终将停止,关键还是取决于日本铃木的态度。

  铃木将重心移向昌河

  9月19日,日本铃木株式会社社长铃木修将协同日本铃木公司一行亲自到景德镇考察昌河汽车。据知情人士透露,铃木修此行将重点和昌河商谈合肥昌河、九江昌河的合资事项。

  有消息称,根据目前昌河与铃木的谈判议程,从某种程度上说,昌河铃木日后将成为昌河股份上市公司的主体。据介绍,之前昌河股份上市时,将旗下的合肥昌河、九江昌河、景德镇昌河铃木部分中方股份以及销售公司、昌河机械分公司等整体打包上市。

  “如果此次商谈进展顺利,昌河铃木将把合肥昌河、九江昌河纳入,这样昌河股份优质资产将大大增加。”据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而铃木修此行则相当关键。”

  “将昌河汽车打造成铃木的中国‘根据地’,成为铃木的最佳出路。”负责汽车咨询业务的新华信广州公司总经理王炳泉认为,由于长安集团牵手福特汽车以后,一定程度上,昌河汽车此时成为了日本铃木中国战略的主角,并且现在从日本铃木增资8亿元兴建昌河铃木九江分公司的情况来看,铃木开始将重心移向昌河,铃木的中国格局今后肯定将悄然发生变化。

  另据介绍,事实上日本铃木已经开始发力昌河了。据透露,除定于今年9月上市的昌河与铃木合资生产的第一款三厢轿车“利亚纳”外,日本铃木还与昌河正合资开发一款代号为“YK5”的小型MPV,目前这款新车仍处在研发设计阶段,预计明年将上市。(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广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