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俄罗斯车企面临破产 比亚迪称不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11:26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唐柳杨

  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称,该国汽车厂塔甘罗格(TagAZ)因债台高筑,法院已冻结了TagAZ公司的资产和银行账户,可能会导致TagAZ公司倒闭。而就在今年7月,比亚迪汽车(微博)与TagAZ签署了一份总价值360万美元的合作协议。

  对此,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微博)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否认了将受影响的说法,他表示,该公司与TagAZ的合作刚刚开始,还无实质性进展,因而“不受影响”。

  此前,现代汽车、奇瑞汽车都曾是TagAZ的合作伙伴,但两家公司已经分别终止和TagAZ的合作。

  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称,TagAZ共欠12家债权人约210亿卢布的债务,其中TagAZ欠西南储蓄银行63亿卢布、VTB银行65亿卢布。债权人还包括Gazprom银行、MDM银行等。

  该报道称,部分债权人已经直接起诉工厂破产,仲裁法院已仲裁并承认TagAZ欠这些债权人钱。今年夏天,西南储蓄银行出于贷款资金安全考虑,查封了TagAZ公司的银行账户和包括生产设备、厂房等在内的资产。

  由于俄罗斯当地关税政策制约,外国汽车公司通常倾向于与当地汽车厂合作,组装生产汽车,TagAZ即是提供该项服务的公司之一。奇瑞、现代、起亚均曾是TagAZ的合作伙伴。

  但金融危机发生后,俄罗斯汽车销量快速下滑,外国车企的扩张计划纷纷搁浅,导致TagAZ经营遇到困难。

  欧洲企业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俄罗斯汽车销量(包括乘用车和轻卡)为147万辆,同比2008年下跌了49%,预计2010年销量为180万辆。2008年,TagAZ组装生产的现代汽车一度达到19万辆。但金融危机发生后,现代和奇瑞汽车均终止了与TagAZ的合作。

  今年7月,TagAZ宣称与中国比亚迪汽车签署了一份总价值360万美元的合作协议,计划在当地组装生产比亚迪F3轿车,今年的产量为1万辆。但TagAZ直到今年11月才开始生产比亚迪的F3轿车。

  由于TagAZ面临破产,比亚迪俄罗斯的业务可能会受到影响。但王建均否认了这种说法,他提出,比亚迪与TagAZ的合作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因而不会受到影响。

  一位要求匿名的汽车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TagAZ破产,与其相关联的公司都会受到影响,包括债务是否能够偿清等。对于比亚迪汽车而言,较为复杂的将是未履行完的合约问题。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