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宝骏新车将下线 体系竞争力决胜第三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11:0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上汽通用五菱近日透露,宝骏品牌首款量产车型将在11月18日下线,成为“合资自主第一车”。而在各大网站,颇具动感的产品谍照也陆续曝光……第三类汽车品牌真的来了。

  中国汽车原本按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一分为二,前者以品质、技术主打中高端市场;后者以低成本、低价格攻占入门级市场。作为后来者,理念、宝骏、启辰等如何立足?

  在宝骏品牌战略发布会上,上汽通用五菱表示将打造“具有国际品质和高可靠性,拥有成本和使用成本低,使客户拥有价值最大化,以超越顾客期望”的产品。而在其招商大会上,又将“打造具有国际标准服务的渠道体系”作为基本要求。综合来看,“高品质”乃其品牌的立足之本。

  但“高品质”并不新鲜,多家车企都在宣扬“卓越品质”或“领先品质”。作为“第三类品牌”的先行者,宝骏的底气来自哪里?

  答案就是“体系竞争力”。从汽车行业的发展进程来看,中国的汽车企业正在进入体系竞争力比拼的时代,在研发、产品、工厂、供应商、渠道逐步成熟后,强大的整合能力成为制胜关键,这正是合资车企的独特优势。

  宝骏自诞生即被股东各方寄予厚望,上汽将之与荣威、MG视为自主品牌战略 “三驾马车”。通用汽车亦是对这个品牌高度重视,并把宝骏品牌与凯迪拉克和别克、雪佛兰一起列为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四大品牌之一,与现有品牌形成非常好的互补;在宝骏的研发过程中,通用不光是在产品技术方面有相当大的支持和投入,在制造工艺上也有相当的参与,甚至在品牌定义、品牌建设和销售网络的开发上也有相当的合作;集上汽实力、通用技术、政府支持于一身,宝骏在研发、制造、配套、渠道等关键环节上都有一定的保障。

  作为“高品质”的源头,研发能力是合资企业最显著的长板。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人士透露,宝骏车型的技术来源于通用汽车,是在其成熟技术基础上,集成股东方的资源进行联合开发的成果。值得注意的是,它十分强调“感知质量”,并贯彻了足够的前瞻性;研发过程还注重对合资车型,尤其对自主品牌车型进行了大量拆解研究,通过兼容并蓄,去芜存菁,令宝骏品质起点更高;

  与研发紧密关联的下一环便是“制造”。融合通用汽车全球制造体系及其先进工艺,宝骏的整体制造能力毋庸置疑,而且它愿意“花本钱”。举个例子,上汽通用五菱投资引进了日本和韩国的进口模具,可实现更为复杂的车身造型设计以及冲压质量;而在焊接、喷涂等重要的工艺环节,均完全贯彻了通用汽车的技术和标准。

  不仅如此,配套也是对车企实力的一大考验。在这方面宝骏汽车直接受到广西政府和上汽方面的支持。今年2月,总投资43.5亿元的乘用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启动,上汽成熟的乘用车造零部件体系作为股东方的资源不断进入,至今已有包括延锋伟世通、采埃孚、博世、德尔福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汽车配套企业陆续入驻建厂;这些对于质量和成本控制具有双重作用,能够使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业务的发展更快更好。

  作为走向市场的关键一环,宝骏汽车的营销网络充分体现了合资企业的资源及经验优势。8月份以来,已经有超过500家经销商对宝骏汽车感兴趣,其中近300家表达了强烈的意愿并进入到实质的商务洽谈。

  以上四大模块就像汽车的四只“轮子”,只有各个轮子都转起来,汽车才能跑得快、行得远。从这意义上说,宝骏的成功已奠定扎实的基础。

  在体系竞争时代,只有“不偏科”的品牌才有市场机会。在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二分天下的情形下如何迅速建立核心竞争力,成为“宝骏们”的第一道考题,而体系竞争力和整合能力或是其解题之道。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宝骏630相关新闻:

宝骏品牌新闻:

经销商地图 更多>>宝骏63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