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祭出“宝骏”新图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 10:44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李邈 上海报道

  筹备近3年之久,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五菱)的首个自主乘用车品牌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7月18日晚,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内,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兼总经理甘文维、上汽集团副董事长上海汽车总裁陈虹、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阳面对无数菲林,将柳江水、黄浦江水、底特律水融成一涓细流——以“马首”为标识的新品牌“宝骏”首次公布于众。

  如果说,三地江水的融汇预示着新中级车品牌宝骏的研发历程充分利用了“中中外”三方集成式资源,那么当沈阳主动挽起陈虹、甘文维的手,顺势高举过顶的举动,则似乎在向外界证明上汽通用五菱对于“宝骏”前景的信心。

  沈阳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宝骏的发布宣告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启动商用车、乘用车、海外三大业务。未来宝骏将与上汽荣威、名爵形成产品互补,争夺国内最有潜力的中级车市场份额,而宝骏的首款中级车型将于年内下线,明年进入市场销售。

  99分的背后

  由于上汽通用五菱“中中外”的合资关系——上海汽车占50.1%股权,通用汽车持有上汽通用五菱34%股份,国有的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剩余的15.9%。由此,陈虹和甘文维相继代表各自股东方的发言颇为引人瞩目。

  陈虹认为宝骏将成为适合全球新兴市场的乘用车领先品牌,与荣威、MG一起成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战略的“三驾马车”,形成国内外联动、市场互补的自主品牌体系。

  甘文维则表示,作为通用汽车在华合资公司推出的第一个自主品牌,宝骏的诞生具有里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碑式的意义,通用汽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表述上汽通用五菱历年表现时,陈虹和甘文维分别用四字箴言进行概括——陈虹认为其“求新求变”,而甘文维则认为“异常卓越”。

  甘文维随后接受本报专访时,对其评价进行了数字量化:“如果让我给上汽通用五菱打分,我打99分。”记者随即追问:“那一分的缺憾是什么?”向来幽默的甘文维思考了片刻,随即认真地表示:“我的概念里向来没有满分,99分已经非常卓越和完美了。”

  事实上,合资8年之路,上汽通用五菱始终持续着高速发展,在连续4年成为国内微车老大后,去年全年完成销量达到10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5%,而且成为国内第一家年产销超100万辆的单一车企,创造了“每5秒卖一辆车”的销售神话。

  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目标已锁定为123万辆,比2009年的销量预计增加16%。其中五菱微车的销售目标为115万辆。而其今年1-6月总销量已达68万辆,完成预定目标55%,再次领先细分市场。作为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业务“试验田”的乐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相继推出1.0L、1.2L两个排量的多款车型后,去年销量突破6万辆,同比2008年增长了47.1%,增幅位居A00级市场前三位。今年1-6月乐驰共销售4107(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5辆,同比增长13%。

  上汽通用五菱希望微车销量在2015年可以达到150万辆,而鉴于其一向“终端销量远高于预定目标”的传统,这一数字显得尤为保守。

  这直接促使美国通用方面多次表达增持该公司股份的愿望——即上汽仍将持有50.1%的股权,通用的股权比例达到44%,广西政府控股的五菱集团占5.9%。不过,此事并未促成。上汽通用五菱高层回复本报时曾说,我们只是经营层,关于股份转让不便透露。

  但是,消息人士透露,7月17日陈虹在上海汽车临时股东大会上针对此事表态“谈判进展比较顺利,增持是迟早的事”,股份转让事宜再次成为媒体瞩目的焦点。

  甘文维面对本报采访,并未回避此事,甚至直言“只要卖,通用就买”。然而,五菱内部人士也有声音认为,股份转让并不容易,即便广西政府放行,国资委能否同意依然是问题。

  搅局中级车

  尽管股份转让并不顺利,但这丝毫未影响上汽通用五菱扩张的步伐,这个当了4年微车老大的汽车生产商希望实现“乘商并举”的局面,而早在数月前宝骏尚未发布前,其内部即传出“我们有信心做好乘用车”的声音。

  业内人士认为,上汽通用五菱急欲转型有以下两个原因:其一,该公司已在微车领域占据寡头地位,而这部分未来将可能遇到“基数大、销量增长难、增产不增收”等情况;其二,在筹备近3年的时间后,上汽通用五菱在集成式技术支持下,已经具备了进军中级车市场的条件。其三,上汽通用五菱具备了竞争对手较难复制的营销网络——全国超过1300家商用车销售网点以及300家乘用车网点。

  此次推出的宝骏,则正式拉开了五菱主攻中级车市场的号角。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合资之后首个自主乘用车品牌,“宝骏”取意“神骏良驹”。其品牌定位为“可靠的伙伴”,以“乐观进取、稳健可靠、精明自信”为品牌精神,旨在为用户提供“在拥有时觉得自豪的,有价值的汽车产品”,并以“具有国际标准和高可靠性,拥有成本和使用成本低,使客户拥有价值最大化,以超越顾客期望”为品牌宣言。

  “宝骏是一个融合了合资企业的经验和技术、本地化生产的成本优势和强大的经销商网络资源的自主品牌,也是一个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具有国际标准的质量和可靠性的、平易近人的自主品牌。”沈阳说。

  沈阳并不否认未来宝骏将以一个“技术混合体”的姿态示人,其中宝骏的开发主要资源来自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这其中也包括通用北美中心的努力。此外,他强调“上汽通用五菱的研发努力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上汽通用五菱公关科主管王昕表示,该公司与包括湖南大学等国内多所名校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共享研发资源,上述大学纷纷派专人驻厂参与研发。

  沈阳透露,上汽通用五菱计划将在宝骏旗下每年推出一款产品,未来也还会继续开发SUV、MPV等其他乘用车型。“全面覆盖A级、A0级、A00级车,这就是上汽通用五菱未来五年的战略。”

  而在此之前,内部人士透露宝骏第一批经销商招商细则已经拟好,本月内或将在上汽通用五菱官网上发布,“数字将在150家左右。”

  不过,宝骏上市后,乐驰的归属仍存疑点。乐驰目前是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渠道在售的唯一车型,宝骏上市后,乐驰的LOGO是否会更换?营销渠道究竟是划入宝骏还是传统的商用车网络?本报记者私下采访上汽通用五菱高层时,曾得到两种截然不同的答案。“目前也有讨论。”从中可以看出,有关乐驰去向,该公司内部仍在讨论中。

  差异化海外战略

  去年年底,上汽与通用在香港成立了50∶50股比的“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从而打造新亚洲战略,上汽顺势增持上海通用1%股份,控股了上海通用。

  该合资公司成立后,确定了印度成为亚洲战略的桥头堡,拟以通用在印度的工厂和营销网络为依托,以上汽通用五菱车型为原型,针对印度市场重新调校设计,最终实现在印度销售,现计划未来1-2年内在印度投产轻型卡车和轻型商用车。

  在通用看来,年销量仅为200万辆的印度市场,很可能成为第二个中国,未来新车型的投放将改变其仅占印度市场份额3.5%的尴尬境遇。

  对于该合资公司,上汽也投入了极大气力,对此,陈虹透露目前亲自担任通用上汽合资公司的董事长,此外上汽财务部的执行总监刘榕和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姚佐平也将在印度公司担任要职,而在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高端车市场,上汽通用五菱将发挥更大作用。

  不过,上汽通用五菱海外部人士表示,目前尚未赴印度考察,“我们的海外版图不光有印度,还有包括非洲等其他一些新兴国家。”未来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将不会以整车出口方式在印度销售,而将以进口部分零部件方式在当地实现组装生产。

  对于未来宝骏是否会冲击“自家兄弟”MG名爵和荣威时,陈虹、甘文维、沈阳均对本报予以了否认,陈虹认为,6月份上汽的全国市场占有率是全国汽车市场的19.8%,要继续保持市场份额的话,也要进入到增量最大的中国中级车市场,未来宝骏、荣威和MG的品牌将存在明显差异化。目前上汽集团在海外大力推广MG,而今年年底将在英国工厂投产,明年在英国上市。而宝骏则集成了上汽通用五菱高价值、低成本的制造模式,在这些新兴市场将有更大作为。

  从中可以看出,上汽方面希望MG主攻欧美等成熟汽车市场,而宝骏则将更侧重新兴市场。“不过,在宝骏尚未下线之前,无法透露进军海外市场的时间表。”沈阳在回答该问题时,保持了其一贯的谨慎。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宝骏63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