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汽车增发40亿方案获批 高速扩张或埋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 09:41   中国经营报 字号:

  随着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汽车第一消费市场之后,国内车企加快了扩张步伐。其中,长安汽车格外积极。11月8日长安汽车公告称,A股增发方案获批,将募集不超过40亿元。对这项增发方案,业内提出诸多质疑,尤其是长安汽车2009年来以非常规姿态在全国范围内大肆扩张,加上自身盈利能力有限,其资金能否维持高速扩张成为争论焦点。

  “(长安汽车)做大的基础就是钱,圈钱要抓紧,一旦市场不好,圈钱就没那么容易了。”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10月12日,总投资30亿元、设计产能40万辆的长安汽车合肥基地奠基,而这只是今年长安汽车四处扩张的一个“棋子”。5-9月,长安汽车分别与国内数个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内容为新建或扩建汽车产能。仅深圳、合肥和河北定州、北京,长安汽车的投资总额就达250亿元。而在2009年,长安汽车利润总额仅为23.83亿元,今年新建项目的投资相当于其2009年利润的10倍多。

  对此,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公开表示,公司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把长安汽车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在2012、2015、2020年分别实现产销汽车300万、450万、600万辆的目标”。而竞争的关键,“一是规模,二是产品……扩张就是为了应对未来的规模之争。”不过,长安汽车的扩张也与“十二五”汽车规划有关。规划中,国家鼓励“抓大放小”,如此一来,规模就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地位。不过,如果为了达到扩张的目的而过度扩张,势必埋下更大的隐患。

(编辑:哈维)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