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新乘用车品牌今定名“宝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08:29   盖世汽车网 字号:

  7月18日下午4时,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国内微车大佬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发布了其全新的乘用车品牌——宝骏。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在发言中表示,为了尽快构筑起在乘用车领域的品牌地位和影响力,公司计划自2011年开始,每年向市场推出一款新车型,并在丰富产品线的同时,在借用现有乐驰经销网络的基础上对网络进行不断扩容。

  信心来自乐驰

  自2003年11月引进雪佛兰乐驰后,上汽通用五菱进军乘用车市场的“野心”得到激发。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上,正式公布了其中级概念车。随着其在微车市场龙头老大地位不断稳固,乐驰又现市场热销,终于令其在经过两年左右时间的布置调研之后,在今日正式发布了宝骏全新的乘用车品牌。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乐驰全年销量达到了6万辆,与2008年同期40,797辆的业绩相比,同比增幅达到了40.1%。而在今年上半年,乐驰累计销量已经达到41,075辆,其中2月份销量更是首次破万,达到10,405辆。

  沈阳曾直言不讳地宣称:“乐驰逐年上升的销售业绩,使我们对发展乘用车项目充满信心。”

  目前,乐驰在全国的经销店总共已建有100家,另有160家分销网点和300多家销售服务网点。包括沈阳在内,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钱惠康以及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在活动现场接受盖世汽车网采访时均表示,新的经销商招募工作已于日前启动,并且乐驰原有的经销商大部分都将被纳入。

  配套趋于完善

  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生产基地主要定在广西柳州的西部工厂,目前有关乘用车项目的配套供应商的定点工作已基本完成。

  2008年底,上汽通用五菱完成了对位于柳州市城区西部的河西工业园内工厂产能与质量的全面提升,旨在使西部工厂具备更高的柔性化程度,达到生产更高级别乘用车的要求。

  今年2月,预计总投资将达43.5亿元的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在该园区内举行了开工仪式。据一位接近柳州河西工业园的有关人士向盖世汽车网透露,首批19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已经落户,总投资达到近70个亿,均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以及发动机配套商。

  据了解,后续还有十几家具备相当实力的零部件企业会落户该园区,为其乘用车项目的零部件和物流方面提供全面的配套。其中主要包括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主要零部件生产、配套发动机主要零部件生产,以及整车及零部件物流等五大项目。

  此外,根据其产能发展规划,青岛基地在今年6月启动了整车产能二期扩建项目,2011年底该基地的整车产能将由目前的30万辆提升至51万辆;而柳州基地的整车年产能到2012年底,也将将从59万辆提升至80万辆。这对乘用车项目而言,也已经得到了足够的产能保障。

  沈阳表示,公司对乘用车项目在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等各个环节均已形成相对独立的体系,并得到几大股东的大力支持。

  达成政府所愿

  如果说进军轿车领域是上汽通用五菱转型的必要,那么发展轿车产业更被视为是广西政府的一个夙愿。

  年初,广西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汽车工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明确了有关区内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2010年,汽车工业销售收入将争取突破1000亿元,汽车产量突破130万辆;2020年,汽车工业销售收入计划突破5000亿元,整车产量突破300万辆,其中轿车及多功能乘用车等乘用车产量突破80万辆。

  而上汽通用五菱GP50中型轿车技改项目,规划产能将达到10万辆,无疑将充当广西轿车工业发展史上的“排头兵”角色。

  2009年7月,在上汽通用五菱东部工厂改造工程暨柳州发动机工厂二期项目的开工典礼上,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在发来的贺信中明确表示,希望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以东部工厂改造暨发动机工厂二期项目开工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轿车项目建设,“为加快广西工业化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西政府对该轿车项目的期盼和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根据广西政府推出的上述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过程中,将倾向于广西本土企业生产的汽车;公务用车采购向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汽车倾斜,对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实施政府采购优先。这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自主轿车的推出,可谓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市场环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长安、昌河等微车企业作为前车之鉴不得不应引以为戒。在发展轿车的同时,如何在微车市场继续执牛耳以引领市场,是上汽通用五菱更需冷静思考的问题。

  更为关键的一点是,上汽通用五菱此次直接切入竞争异常激烈的中级车市场,除了要经受合资品牌在该领域的四面围剿之外,更要应对自主品牌的前后堵截。如何绕开这些,将极大考验一个企业的生存智慧。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宝骏63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