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二手车>正文

二手车牛市潜伏 合资销售公司提前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07:5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国外的汽车品牌不再只局限于新车市场的开拓,上月28日,国内首家合资二手车经营公司———上海诚新二手车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成立宣告外资品牌开始进入二手车行业,在整个利益链条中进行深层次的挖掘。该公司是由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创建,投资比例分别为34%、33%和33%。

  新公司或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与8年前上海通用创立“诚新二手车”品牌,以4S店为核心来构建二手车业务有所不同,新成立的诚新二手车公司将引入大卖场的经营模式,进行集中销售,不再分散在各个4S店中。

  根据其规划,新公司将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优先试点,在2011年建成4家卖场并投入运营,并规划在未来5年内形成20家二手车卖场网络。这样一来就很好理解,凭借着“诚新二手车”多年来积累的市场基础,让新公司直接进入到二手车业务的经营实体,深层次地挖掘二手车收购、整备、翻新、认证、销售、拍卖、售后服务等整个利益链条的所有环节。

  对于上海诚新二手车经营有限公司的动作,东莞的二手车经销商们大多数还未有清楚的认识,即便是东莞“诚新二手车”的负责人对此消息也知之甚少,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国内包括东莞的二手车交易由于缺乏完善的交易规范体系,交易过程中不透明,因而使得市场遭遇诚信瓶颈,有鉴于此,很多车厂引入了品牌二手车,在二手车的认证与质保方面都有了不错的示范作用,诚新二手车进入二手车行业之后,引入新车的销售模式与质保方案,这将让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防范心理变淡,消费习惯也将慢慢改变,更为关键的是,在此示范作用下,必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为两三年后置换高峰进行铺垫

  目前,东莞众多品牌二手车经销商最为关心的问题是新公司的卖场内是对所有品牌的车都提供认证和质保还是只针对通用旗下的品牌提供认证和质保,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则将给二手车行业带来较大的冲击。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未来“诚新二手车”卖场仍将由当地经销商担纲,对于通用旗下的产品,卖场将提供认证与质保,至于其他品牌车型,可以肯定是在卖场交易的范围内,至于是否提供认证与质保,则由经销商自己制定相关的政策。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诚新二手车”卖场目前仍是上海通用提前布局二手车市场的先着,一方面,国内车市已经进入了第一个置换高潮,未来两三年后包括雪佛兰在内的通用旗下的二手车保有量将蔚为可观,这一块蛋糕通用显然当仁不让;另一方面,以往品牌二手车覆盖面设置在本品牌4S店内,与专业市场脱离,无法获得更好的发展,而开设单独的卖场,加入到专业市场的竞争,将为“诚新二手车”开拓新的天地,同时也将带动新车销售、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的业务。在产品日益同质化的环境下,通过先人一步地深入介入二手车市,显示出通用的过人之处,不过,能否适应复杂的二手车交易环境以及能否与其他对手相抗衡则是通用以及相关经销商面临的挑战。

  声音

  我们等不及市场的成熟

  “二手车是汽车整车产业链中的一环,我们等不及市场的成熟,我们愿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向行业作示范。”“这是一个战略性投资,是经过多年的深思熟滤而作出的决定。”“中国不应只做世界汽车的工厂,我们要做得更好,只要有需要,股东层会考虑不同时期加大投资二手车市场。”在上海诚新二手车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上,上海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叶永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和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分别用简单明了的言语,表示三大股东方组建二手车经营管理公司的目的。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表示:二手车行业是后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将涵盖汽车的制造、营销、后市场、环保、能源、交通等领域。“一个坚实的二手车流通市场是新车销售服务业务健康发展的基础。我们要用整车的信用来做二手车的品牌。由此体现我们对二手车公司的重视。”丁磊称。

  记者采访行内人士获悉,在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中,整车销售利润只占整个汽车行业利润的20%,而其余约80%的利润是来自于汽车后市场。可以看出,包括二手车的收购、销售、置换、拍卖、寄售、代购、代销、鉴定评估、过户、外迁转籍、保险、信息咨询服务等项目在内的二手车行业,则是这后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国二手车交易量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尽管发展迅速,我国二手车现阶段还处于起步阶段,与成熟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过去1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年度增长变化的定量分析,认为未来二手车市场增长将保持在平均20%以上的较高水平上,其中,在2010年到2013年间,中国二手车市场有望迎来一次“牛市”行情,进而将中国二手车市场带到一个与新车市场相当的新高度。

  采写:南都记者杨彩芳魏启扬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