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二手车>正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举办第三届中国二手车博览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 09:1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第三届中国二手车博览会召开

  枣庄位于山东省南部,东依沂蒙山,西濒微山湖。抗日战争时期,台儿庄战役在此爆发,中国军队在这里取得了正面战场上的一次重大胜利。这方红色革命的热土,如今更以“江北水乡,运河古城”的姿态,迎接着八方来客。

  2010年9月16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枣庄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二手车博览会”在枣庄市中区隆重开幕。据悉,从2008年开始,全国二手车博览会每年都在枣庄二手车交易中心举行。

  第一次来到枣庄的人不禁惊讶:枣庄二手车交易中心位于三线城市,在没有任何优势条件下,如何成为全国四大二手车交易市场之一?2009年,这里还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授予首家“全国二手车交易示范基地”称号,其“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被作为“枣庄模式”在全国推广。

  本届二手车博览会以“大市场、大载体、大发展”为主题,以二手车展销、贸易合作、信息交流、高层论坛为主要内容,邀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名誉会长徐秉金、二手车市场权威专家参观、指导。通过技能大赛、节能比赛、车体彩绘展示等一系列活动为交易平台创造交易新模式,并借助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博览会的有关内容,着力推动枣庄汽车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利用博览会的契机,有形汽车市场分会组织会员来到枣庄二手车交易市场观摩交流,并举行了“提升有形市场竞争力”的论坛。全国各地有形汽车市场的领导人到会,同时邀请了汽车经销商、生产商,国内知名二手车市场经营商等参加。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于元渤、副秘书长罗磊、有形汽车市场分会理事长迟亦枫、常务副会长苏晖、副理事长钱楚辉等出席了论坛。

  “提升有形市场竞争力”论坛探讨了有形汽车市场的发展模式,拓展了有形汽车市场的经营思路。于元渤肯定了有形汽车市场和经销商融合的态势,总结了有形汽车市场的优势和劣势,并提出有形市场的管理要做到居安思危。

  枣庄市市中区区长助理戴维国介绍了枣庄二手车交易中心的管理经验。近年来,枣庄在平衡政府监管与放开搞活的关系上探索出了一条成功道路,在发挥政府引导监管作用的同时,又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表现在:市场扶持,注重突破瓶颈,如土地瓶颈、资金瓶颈等;市场监管,注重规范交易;市场建设,注重膨胀规模;市场宣传,注重打造品牌。良好的经营环境吸引了全国各地从事二手车交易的经纪人达2000余人,基本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的格局。市场内二手车保有量近8000辆,枣庄二手车交易市场迅速发展成仅次于北京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全国第二大二手车交易市场。

  罗磊认为中国二手车市场进入高速增长阶段,预计2010年我国二手车流通需求将达到470万辆,实际交易量将会突破400万。到2015年,二手车交易量目标将会指向千万辆。到2020年,二手车市场真正进入黄金时期,二手车交易量将接近新车销量。二手车流通模式会迅速发展,有形市场、品牌专卖、检测鉴定、经纪服务等多种形式的企业通过资源整合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手车信息将逐渐透明,消费者对二手车市场信心会越来越强。

  苏晖对目前汽车市场做出评价,并对下半年汽车市场进行预测。他认为,今后四个月汽车销售会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降价竞争将成为常态,汽车经销商的洗牌以及汽车后市场的创新发展对汽车有形市场将形成新的市场机遇。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对201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做了深入分析。她强调三四线城市的汽车市场增速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广大农村已经开始具备一定的购车能力。市场风云变幻,未来预期谨慎乐观,预计2010年全国汽车销量突破1700万辆。

  迟亦枫总结发言,提出了今后有形市场的工作目标,要做到五个最佳:汽车生产厂家展示产品的最佳窗口、经销商卖车的最佳平台、消费者买车的最佳场所、政府有关部门和媒体获取信息的最佳来源、汽车文化的最佳载体;八化:市场园区化、功能多元化、模式多元化、形象品牌化、经营网络化、发展集团化、规划科学化、扩展城镇化;五个加强:加强宣传、加强活动、加强有关理论研究、加强扩张、加强合作。

  本次论坛在“造车鼻祖”奚仲的故里——枣庄圆满结束。4000多年前,正是在这里,鲁国的奚仲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马车。本世纪的头十年,中国枣庄二手车交易中心更是历经三次规模膨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相信中国有形汽车市场也将乘风破浪,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文:山石)

(编辑:张靖)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