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二手车>正文

二手车买卖市场太乱了 缺乏诚信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07:30   经济参考报 字号:

  天津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尹金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国际惯例,在汽车市场成熟的发达国家,新车交易量与二手车交易量之比接近1∶6,而我国目前仅仅达到1∶1至1∶1 .5之间,部分城市如天津只有1∶0.8左右,二手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与国际上相对成熟的二手车市场相比,中国二手车市场正处于初级阶段:行业结构不合理,市场诚信度不高;准入条件缺失,市场秩序受影响;尤其是中国还没有一套完整、严谨、科学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造成了目前普遍存在的轻鉴定重评估、评估随意性大、手段不科学、评估过程主观因素多于客观因素以及评估结果偏离车辆的实际价值等问题。

  二手车买卖市场缺乏诚信度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二手车市场缺乏诚信是行业公认的问题,消费者之所以对二手车心存疑虑,是由于二手车本身所具有的不确定性的特质,普通消费者所掌握的知识难以辨别车辆的优劣。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时间较短,行业法规、行业标准不是很完善,行业结构还不完整,经营主体绝大多数为规模小的经纪公司,从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故意隐瞒车辆的质量缺陷、在行驶里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表上做文章等现象还很严重。

  尹金平说,在天津,除了大型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外,部分汽车品牌4S店也适时开展了二手车交易或者置换的业务,甚至城市周边仅有几十个平方米的某些洗车场、汽车美容店也在自家门外挂着“收车”牌子,牌匾说明中强调“高价收车、免费评估”。

  “ 现 在 二 手 车 买 卖 市 场 太 乱了。”天津国联机动车回收拆解公司副总经理阎家伦告诉记者。作为天津市指定的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负责人,阎家伦有着20多年的汽车业从业经验,并在2006年获得国家中级二手车评估师资格。

  阎家伦说:“现阶段私人的二手车交易主要通过二手车交易市场,此类市场并不是统一运行,而是通过大量的二手车买卖公司,这些公司从卖车人手中购得二手车,再倒给想要买车的人赚取差价。由于私人与二手车公司相比,从专业知识到评估技能都处于弱势,所以在买、卖两个交易过程中,被过分压价和抬价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事情。如果说被压价和抬价尚属正常市场行为,那么,从二手车公司购到车辆,到出手往外卖的这段时间内,车辆是否被美化、整修、甚至更换关键器件就成为监管的真空地带。”

  阎家伦还透露,容易被消费者忽略,从而让二手车行做手脚的地方还包括:冬天买车,消费者一般不注意空调压缩机是否损坏;轮胎被刷上一层类似鞋油的东西,从而看起来崭新无比;个别商户还会在机器中加入特质润滑油,从而让本来窜烟的发动机在几个小时的时间内正常使用等等。

  八仙过海的二手车行

  据了解,《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中并没有对二手车流通企业的设立条件作出硬性规定,使部分经营者有可乘之机,纷纷进入二手车市场。很多地方出现了一些没有场地、不提供《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和《二手车交易规范》所规定的服务,只有一两个人组成的所谓的交易市场,通过为交易双方开交易发票,收取很低的市场服务费,这类“开票公司”严重干扰了二手车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有些城市由于交易市场设立过多,交易市场之间为争夺客户大打价格战,二手车交易服务费严重下滑,有的甚至到了一、二十元,使那些规模较大、运作规范的交易市场受到了很大冲击。

  记者日前专门对天津市内的几个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了暗访。

  在天津市王兰庄二手车交易市场,记者看到,占地20万平方米的露天空地上,满满当当停放着上千辆各种品牌和款式的待售车辆。而在停车场的旁边,则是四五排被设计成列车车厢般形状的临时建筑,百余家二手车公司就坐落在这些建筑内。

  严格说来,称他们为二手车“公司”并不一定确切,因为在记者进入的几家“公司”内,并没有看到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或者相关部门出具的资质证明。看到记者似乎有购车意向,一家名为“老三二手车公司”的营业人员主动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威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并且对该车的排量、使用年限、行驶里程等进行了大量介绍,并且表示这款“威驰”以前是单位用车,使用规范,购车发票齐全,并且保证质量。当记者问如何保证质量,营业人员称,二手车市场无法提供这样的承诺。一般情况下,买主可以上来试车,对车况满意即可办理过户手续。过户之后出现问题,就跟二手车公司无关了。

  当记者向工作人员质疑没有营业执照,能否挂牌进行二手车交易时,对方解释道,营业证明是王兰庄二手车交易市场整体一个“大证”,所有的小商户在办理过户手续时,出具这个“大证”以及纳税证明、车辆产权证书,购车者就不会再细问,工商部门也不会深究。

  随后,记者在一旁的“天海车行”还发现,在部分车辆挡风玻璃贴的说明上,除了行驶里程、排量之类的信息外,还专门著名“中国二手车网”网站认证。当记者询问这个网站认证是否具有权威性时,车行负责人石先生承认:这就是一个噱头,在该网站上是查不到此车的任何信息的。

  石先生直言道,其实我们车行算是很正规的,这里的公司八仙过海,都有各种各样的营销招数。比如有的公司之间互相“骑驴”,就是说一家卖车时,别家的技师会以业内人士或消费者身份主动承担一个类似于“托”的角色,为待售车辆叫好,事成之后按照一定的比例收取“骑驴费”。

  鉴定评估缺少科学标准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中国还没有一套完整、严谨、科学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二手车鉴定主要是评估师通过专业知识以及评估经验对于目标车辆进行评估,造成了普遍存在的轻鉴定重评估、评估随意性大、手段不科学、评估过程主观因素多于客观因素以及评估结果偏离车辆的实际价值等问题。

  同时,中国二手车市场还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公民诚信体系尚未建立、车辆的维修保养记录、事故记录等信息不公开等问题,因此,消费者通过独立的第三方权威机构按照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获取车辆真实的技术状况,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位于天津湾附近的段德平二手车鉴定评估公司,这是一家从事二手车评估的第三方机构,规模和口碑在业界都是比较突出的。然而,公司董事长段德平却表示有苦难言。

  段德平说:“我们公司每年评估车辆300余辆,平均每月不到30辆,仅仅维持正常运营。”

  段德平告诉记者,天津市内此类的评估公司共有十家,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这样的尴尬。

  分析起原因,段德平告诉记者,第一是社会认知不到位。第二是目前行业内对于评估费用的收取标准不一,让市民产生误解。经常出现评估完成后市民取消购车意向的情况,此时该支付多少费用,双方很难达成一致。第三就是当前二手车评估师行业自身的不规范,很难让人产生信任感。

  据了解,一些消费者买车时会主动跟二手车公司提出将车辆送往二手车评估公司,聘请经过国家认证的职业评估师出具车辆情况报告,但部分消费者并不知道还有独立的二手车评估师这么一种职业,再加上现阶段二手车过户时,有关部门并不强制出示二手车评估报告,所以大多数消费者为了省时省钱,还是选择了直接过户。

  在二手车市场,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前来购车的消费者,消费者卓女士表示,现今对二手车评估师的诚信度和技术素养并不放心,还不如找个有点养车心得的朋友来看看。

  作为段德平二手车公司的技术骨干,评估师刘景屏表示,二手车评估师是一个十分需要经验积累的职业,要成为一名成熟优秀的二手车评估师,应该涵盖20年车型的全面知识,对近五年的车型更要有详尽了解,并且对于各种车型的机械原理、碰撞、事故情况都应有相当程度的认知,而且还应具有核算机器损耗、价格计算公式和根据市场行情进行平衡的能力。据统计,天津二手车评估师共有500至600人,然而刘景屏坦言,一半左右的评估师还很难达到这样的要求。

  段德平认为,二手车评估行业的发展方向一定是第三方的独立机构,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规范。

  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税收政策

  据了解,二手车经营主体的多样化和流通渠道的拓展是当前新生事物,而我国税收部门对二手车市场执行的是《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颁布以前的税收政策,这导致各经营主体间增值税税率不同。

  现在的市场情况是,虽然二手车拍卖企业、经销企业以及二手车交易市场都可以开具交易发票,但前两者为了避税,很少自己开具发票,依然通过二手车交易市场或经济公司开具发票。

  除此之外,我国各地对二手车经营征税标准和种类不完全一样,征收额度也相差巨大,造成一些地方经营二手车利润微薄,不得不通过逃税避税手段来维持运营。

  业内人士表示,从法律层面来看,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或形成法律文件,对二手车市场制定统一的规划措施、税收细则和技术标准;从行业本身来看,从业人员应提高自律意识,行业协会也应发挥积极作用,协调政府主管部门进行社会监督。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