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工信部拟设20亿门槛 商用车新政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07:59   北京商报 字号:

  中国商用车项目投资也将面临与轿车项目同样的准入制度。工信部日前发布了《商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规定新建商用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总额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其中自有资金不低于8亿元,生产设施设备投资不低于8亿元。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中国汽车工业高速发展,受高利益驱使,国内资本纷纷进入汽车产业,投资明显有过热的迹象。“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对轿车设立了门槛,因此不少企业纷纷转战商用车市场,并借机转型生产轿车。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一现象,并为此提出了新的准入规则,旨在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企业技术进步。”

  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商用车企业按产量单位计算占据全球总产量的49%,而其中绝大部分是低端的车型。“目前很多生产农用车的企业开始转型生产轻型卡车和轻型客车,国内商用车市场相对乘用车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此次对产能利用率不足、产品供过于求的企业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并加大准入资格限制,调整产能结构性过剩的现状。” 钟师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商用车市场格局已基本稳定,长期来看,几家大的商用车企将占据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因此新规对行业发展方向的影响有限。国内主要的商用车企业包括东风、一汽、中国重汽、福田汽车等。

  工信部同日还发布了《低速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从目前来看,国家对汽车行业整体产业升级和‘无效产能’的调控,只有通过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才能避免汽车产能严重过剩的风险,保障中国汽车产业向中高端市场转移。”业内人士称。(记者 蓝朝晖)

(编辑:晴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