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二手车消费淡季不淡 中年男性是购车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09:49   石家庄日报 字号:

  最近,省会车市流行两个词——观望和淡定。部分消费者告诉记者,因为楼市和股市把手头搞得比较拮据,咱这些准备买车、换车的人,只好望着4S店里的新车,先等等。

  就在大家在新车面前争练“定力”之时,记者却发现,身边开二手车的人越来越多了:除了因购车资金受限或者学车之用的首次购车者这一传统势力,还吸引了不 少资金宽裕、二次购车的新兴潜在客户——原来是卖旧车换新车,现在有人开始卖旧车换旧车。而开二手车,已不再像前些年那样,涉及到“面子”问题,二手车逐 渐被消费者所接受。

  二手车市场这种逐渐被接受、被认可、被推崇的现象,与当年二手房兴起时颇为相似:从新奇到大众化,从顾忌面子不敢选择,到成为投资理财、经济实惠的一种热门选择,“现代人考虑问题越来越实际了”。

  本报记者 赵石星

  中年理性男士 竟是购车主力

  去省会二手车市场走两圈,我们不难发现,除了“老三样”和赛欧、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些车“打底”之外,诸如骐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标致307(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伊兰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些上市三四年的车型,已 经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甚至刚上市不久的新君威、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科鲁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应有尽有。可以说新车上市半年后,我们在二手市场就能找到它们的身影,而上市三四 年的车型,则成为二手车市场的中坚销售力量。

  “现在消费者不像以前了,曾经人们觉得二手车相当不可靠,眼见都不能为实,毕竟消费者也没 有鉴别常识,不知道车子之前是否发生过事故。现在消费者学精明了,有一定的辨别能力,并且目前二手车市场上的车况都差不多,绝大多数都没有问题。”经营二 手车多年的刘军生介绍说,与人们印象中的二手车客户以年轻消费者为主,相反,现在购买二手车的人群年龄却多以35岁至45岁的男性居多,这些消费者购车非 常理性,而且追求较高的性价比,20多岁的年轻人并不是二手车消费主力。

  二手车=练手好道具

  女孩子开车仔细、爱干净,如果她们驾驶的新车碰在树上,结果就像新衣服泼上菜汤一样 ,足以使人恼羞成怒 ,这会把购买新车时的快乐一扫而光。那就明智点吧!市民王妍决定先买辆二手车练练手再说。

  于是,花了8.98万元,王妍从她的一个亲戚那里买了辆二手威姿(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是2003年产的第一批国产威姿,小车跑了10万公里,搭载的是8A发动机,这在王妍 看来绝对是这个小车的亮点。“我现在刚刚开了3个多月,撞过树、受过惊,弄过钣金补过漆,不过还好是个二手车,总算心里还能接受得了。”

  尽管她的威姿车况不错,但王妍坦言,买二手车对女孩子来说未必是福音,因为多数时候车如人,人老了就容易生病,车旧了就容易抛锚,抛锚修车对女孩来说绝对是个打击。

  “新车保养只需要换个机油、机滤就行,总共也就花费100多元钱,但二手车养护非常麻烦,修车师傅们能给你罗列一大串毛病,不修就容易发生问题,而且相 当致命,上次保养我就花了400多元。”王妍建议,要拿二手车练手,您最好先看自己有没有一种哪怕被扔在路上,也有办法把二手车弄回修理厂的能力。

  二手车=经济适用男

  一辆新车办理完手续动辄两三万元,对于初涉职场的年轻人来说,这绝对不是个小数目。为了提前实现有车梦,很多人选择从二手车开始自己的有车生活,这其中就包括杨先生的第一辆车——大宇旅行家。

  “能用亲手赚的钱买一辆车,哪怕是二手车,我都觉得这是件非常自豪的事,这总比花父母的钱要光彩得多。”杨先生说,决定购买二手车时,由于身为IT人 士,杨先生习惯性地选择了去网络上找卖家。但纷繁复杂的各种信息却把这个网络主管弄得晕头转向,因为网络上90%都是颇有经验的二手车私人公司,甚至有些 是冒充车主的二手车商,久而久之,杨先生还真就练就了一套辨别的本事。

  “最后我看好了一辆私人的原装大宇,这辆车行驶了12万公里,还是个自动挡车型,车主要价3.8万元,我一看是个私人车主也没有啥中介费,就直接砍到了3.5万元。”这还不算,杨先生干脆找来一个做专业评估师的朋友,对车辆进行了仔细检验。

  前机盖整修过、全车喷过漆……利用合理的砍价方式,杨先生和朋友直接以3.2万元把车拿下。“我这车即使再开两年,卖了估计都不会赔钱。”杨先生认为,在物价飞涨的今天,开这样一辆保值的二手车,无疑是个相当有投资意识的消费者的明智选择。

  二手车=玩具总动员

  二手车是啥?它不只是辆车,也不只是个代步工具,在何先生看来,它更像是生活方式的改变,是自己了解汽车界的通道,是属于自己的大玩具。“你可以在车上随意动手动脚,做个拉皮、拍个黄瓜都是你自己说了算的事情,谁让车子本来就是你的呢?”

  去年8月份,何先生花了3.7万元买了一辆2004年产的富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最主要的还是为了改音响之用,如果买辆七八万元的新车改装,谁都不愿意把它拆得七零八 落。买辆二手车就不同了,由于富康的音响系统本来就较差,这正好给何先生改装音响创造了条件,创造DIY改变的过程,本来就是一种享受。

  拿起“老刀”,冲向淘宝 ,“东市”买机头,“西市”买音响,“南市”买隔音,“北市”买配件,东拼西凑三五天时间,各种装配汽车音响所需要的零部件全部到位。

  您可别误会了,亲自装音响难度太高,何先生找了家汽车音响公司安装这套高水准的“造音设备”,自己在一旁虚心学习。

  “后置物板上打了两个大孔,放俩6吋乘9吋的大喇叭,前面一套非同轴的中高音喇叭,这样一共是6个喇叭;前面装上一套机头,深邃蓝色的灯光看上去十分迷 人,这下音响系统都能堪比20万元左右的车型了。”这样一套设备怎么都得三四千吧?那您错了,何先生这套音响系统不过2000元有余,小车不用装功放器和 低音炮,这种设备听音乐绰绰有余了。

  玩车生活是学习的过程,今天换一下美孚1号机油,明天网购一套氙气大灯装上,在研究车和玩车的过程中,小富康已经从刚买来时的丑小鸭变成了现在的白天鹅,而在何先生的心里,这辆倾注了自己心血的小车,可以与20万元的中高级车相媲美。

  二手车=超值面子车

  某二手车论坛的版主无双是辆红色骐达车的主人,用他的话说就是:“即使买二手车,咱也得要面子,否则太掉价不好看。”这辆骐达正好符合无双的要求,新车 市值13万元,开了1年后无双买来也就9万元,绝对的实惠。“女朋友开着东碰碰、西擦擦,现在我都换了两个保险杠了,依然有人在车上划两下,或者踢两脚, 如果是新车,我们非心疼得吐血不可。”

  这就是无双的“二手车经”:钱要少花,面子也要拿足,刮蹭了还不心疼。“我建议消费者最好去4S 店的品牌二手车行买车,那里的价格比二手车市场要贵3000元至5000元,不过它带有1年的质保,用着也放心,否则今天玻璃升降器坏了,明天雨刮不能 用,这些小毛病也是够烦人的。”

  无双告诉记者,原本八九万元只能买马自达2(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些A0级小车,如果买二手车的话,那这个价位可以买些2008年之后,价值在15万元左右的二手车,对于那些有面子需求,对价格又很敏感的车主来说很合适。

(编辑:志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