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打造旧车大卖场 国内出现首家二手车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07:25   北京晨报 字号:

  阻碍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的诚信度有望随着整车企业的进入而得到加强。日前,由上海汽车工业销售公司、通用汽车(中国)投资公司与上海通用汽车三方投资的上海诚新二手车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这是国内首家品牌二手车合资公司,也首创了整车厂参与品牌大卖场经营的模式。

  国内首家二手车合资公司

  昨日,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与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创建的“上海诚新二手车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注册资金3500万元,投资比例分别为34%、33%和33%,这也是国内成立的首家二手车合资公司,同时也是上汽与通用成立的第十家合资公司。

  据介绍,该公司将以“诚新二手车”品牌大卖场为主要业务形态和经营实体。这也是国内首现整车厂参与品牌二手车大卖场运营的新模式。

  根据业务规划,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将成为“诚新二手车”品牌大卖场的优先试点地区。新公司计划于2011年建成4家卖场并投入运营,并规划在未来5年内形成约20家的二手车卖场网络。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兼上海诚新二手车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磊表示:“上海通用汽车以整合多方资源以及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的运作优势,撬动高潜力的机会市场,全力进入这一新的蓝海业务链环节,不仅体现出上海通用汽车的战略前瞻性和业务模式的创新能力,也将促进国内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

  二手车提供原厂联保

  长期以来,国内二手车市场由于缺乏完善的交易规范体系,导致二手车市场发育遭遇“诚信”瓶颈。2009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334万辆,但仅是新车交易量的25%,相比美国二手车销量是新车的二三倍、日本二手车拍卖场有150多家的活跃程度更显冷清。然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过去1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年度增长变化的定量分析,未来国内二手车市场将保持平均20%以上的年增长,尤其2010-2013年间中国二手车市场更有望迎来第一波“牛市”行情,上汽和通用正是看准了中国二手车巨大的潜在市场,才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作为国内二手车领域的一大创新特色,上海诚新二手车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将与上海通用汽车旗下优秀经销商合作,在全国各地构建“诚新二手车”品牌大卖场,内容覆盖二手车收购、整备、翻新、认证、销售、拍卖、售后服务等全业务链环节。

  与国内现有二手车交易市场提供场地、服务来吸引经纪公司入驻,赚取租金和交易手续金的模式不同,“诚新二手车”品牌大卖场是直接从事二手车业务的经营实体,各个卖场也将成为各区域“诚新二手车”经销商的培训基地和信息、资源交流中心。

  丁磊表示,各种品牌的旧车都可以出售给“诚新二手车”品牌大卖场,而在这些大卖场购买的上海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的二手车,将通过多达106项的厂家统一检验、整修标准把关,并为顾客提供1年或2万公里的原厂全国联保服务。

  与“安吉”不会形成竞争

  目前上汽旗下已有以“安吉”为品牌的二手车营业,此次注资诚新二手车营业会不会构成营业竞争关系?上汽集团副总裁叶永明表示,因为诚新二手车专注卖场模式,而上汽的安吉二手车专注于二手车全部产业链价值的发掘,二者不会产生冲突。“将来上汽的安吉二手车和上海通用的诚新二手车是要进行合作的,它们一个是经营主体,一个是卖场,是不存在矛盾的。”叶永明表示。

  晨报记者 孙金凤

(编辑:春棉)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