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台湾高管集体离场 福特中国如何开打翻身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07:48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唐柳杨

  一个月后,福特汽车中国业务中,将鲜见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台湾高管。

  10月27日,福特中国发布高层人事变动声明,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福马”)总裁沈英铨决定于2010年12月31日退休。福特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in Burela被长福马董事会推选为沈英铨的继任者。

  随着沈英铨退休,加之此前退休的福特中国董事长程美玮、调任的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帧,曾为福特汽车中国业务打开局面的“台湾三人组”由此彻底离场,福特在中国进行的“去台湾化”行动也告收官。

  而这背后,则是福特渡过前期了解性阶段后,面对平庸业绩,不得不加速本土化、加码中国战略的一种考量。

  “台湾三人组”离场

  现年60岁的沈英铨来自福特台湾六和公司,2007年1月开始担任长福马总裁。而时任福特中国董事长程美玮、副总裁许国帧,恰好也来自台湾,三人被称为福特公司的“台湾三人组”。

  曾经,福特在中国这样大范围启用熟练掌握中文和英语的高管的做法,被一些跨国公司肯定,认为这些精通中文的高管既有欧美工作背景,同时拥有国际化理念,可以使中国区域和总部交流顺畅,有利于福特快速进入中国市场。

  2008年,福特中国原副总裁许国帧被调离福特中国,回到福特美国总部任职。2009年,福特中国原董事长程美玮退休,葛致诺接任福特中国董事长兼总裁一职。今年6月3日,同样出自台湾六和的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原副总经理刘淳伟离任,来自福特总部的美国人Baker接替了他的职务。

  “程美玮离任后,我们猜测下一个可能就是沈英铨。”当时,接近福特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果然,这种猜测在几个月后变成现实。

  究其原因,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很多外资公司在进入中国的时候都喜欢用台湾、新加坡这些地区会讲中文的人。但是到了一定阶段,都会出现一个过渡性的经理层变动。”

  钟师分析,一方面,度过了前期了解中国市场的阶段,福特开始布局新的中国战略,需要加强本部人员的派驻。另一方面,随着“一个福特”战略的演进,福特卖掉了多个下属品牌,很多撤回的高管需要重新任用,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自然成了很多高管的首选地。

  实际上,福特中国台湾高管的退潮还有两个背景,即亚太和非洲总部向中国的搬迁,以及中国业务的进展缓慢。

  过去两年里,福特亚太、福特中国、长安福特之间流传着权力重叠、人事内耗的传闻,涉及台湾高管、“马自达系”等不同职业背景和籍贯的福特高管们。而业绩则不尽如人意,今年前三季度,福特在华销量约为41.9万辆 (包括13.3万辆商用车),而老对手通用、大众的同期销量分别为177.5万辆和147.6万辆。

  此次,除了长福马总裁职务出现变动外,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公司、福特中国乃至福特亚太也出现了一系列人事变动。据福特中国公告,11月1日起,福特中国区总裁葛致诺将被调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任总裁,福特亚太总裁韩瑞麒将兼任福特中国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

  其中,Marin Burela的任命从11月1日生效,他将负责继续拓展长福马合资企业业务,包括第三家整车厂的建设及第二座发动机生产基地的筹建。

  加码中国战略

  福特中国此番高层人士的变动,被更多业内人士认为是福特加速本土化和加码中国战略的一个表现。

  “我估计福特会从总部派更多人过来,或者在公司内部选拔有留美经验的大陆员工。”钟师认为。

  这一看已法得到了证实。今年9月成都车展期间,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何俊杰(Nigel Hari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福特中国内部已启用了很多中国人,“如果要在当地做生意的话,你就要了解当地的文化,你不懂当地语言就没办法深刻体会当地文化。”

  福特中国发布的声明则称:“预计在未来10年间,福特汽车公司70%的业务增长将来自于亚太及非洲区。其中主要增长将来自于中国市场。”加码中国战略的意图非常明显。

  无论是合作伙伴长安汽车,还是福特方面,均已表示要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之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罗明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长安福特正考虑推出属于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未来长安福特将进一步贯彻福特全球“一个福特”战略,不再只引进欧洲车。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眼下福特中国业务正面临着战略不清晰、产品线单薄的现实。一方面,福特在全球推行“一个福特”的战略背景下,福特在中国如何调整始终不清晰,品牌、技术如何定位缺乏具体规划。另一方面,目前决定福特在中国市场地位的产品只有长安福特的几款车型,热销产品屈指可数。

  “高层换血的影响可以逐渐消除,未来的中国战略才是决战关键。”业内人士认为。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