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二手车>正文

上汽二手车市跑马圈地 十二五旧车交易翻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7:14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二手车市场一片繁荣

 

  到二手车市场掘金去!

  在众多车企肉搏首次购车消费市场之际,眼明手快的上汽集团大步迈向了二手车市场,连设两家二手车经营公司。业内人士指出,与新车相比,二手车市场正处于价值洼地,正是投资二手车市场的最佳时机。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指出,二手车即将成为下一个五年中最有看点的市场,预计2015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千万辆,实现翻倍。

  ⊙记者吴琼 ○编辑 王晓华

  昨日,上海诚新二手车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宣布成立,注册资本金为3500万元,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销”)、通用汽车(中国)、上海通用汽车分别持股34%、33%和33%。上海诚新二手车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拟在全国“跑马圈地”。2011年,其将建4家卖场并投入运营;未来5年内形成约20家二手车的卖场网络。而就在一个月前,上汽销推出了安吉二手车品牌,集汽车收销、经纪、置换、拍卖、评估等于一体的传统营销模式,且推出了电子商务平台。

  上汽二手车市场“跑马圈地”

  作为国内龙头汽车集团,上汽集团的一举一动引人关注。近来,上汽集团已经在二手车市场连落两子。对此,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销董事长叶永明表示,两家公司侧重点不同。安吉侧重于吸引消费者购买二手车,诚新侧重于吸引消费者购买上海通用汽车的新车。 据统计,国内汽车以旧换新的频率正在加快,2009年成交的二手车60%至80%是4至6年以内的车型。这部分车主正是上汽集团寻找的目标客户。

  叶永明表示,从新车切向二手车市场,从首次购车者切向二次购车者,以二手车业务推动新车销售,正是上汽集团筹划已久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未来二手车将成为上汽销重要的利润来源。上汽销将成为上汽集团打造的汽车服务航母。而另据记者了解,按照集团规划,其旗下所有二手车业务均将最终整合进入上汽销。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二手车业务的利润将远远高于新车销售。据悉,二手车的利润通常能达到16%至19%,新车销售的利润仅为5%至8%。这主要源于新车竞争非常激烈。

  二手车步入黄金投资期

  “现在是投资二手车最好时机。”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二手车业务增长趋势已现,但市场远未达到饱和阶段。正是大有作为的最好时机。”

  在丁磊看来,二手车交易增速不及新车,正为二手车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尽管近7年来,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的比例由1:6上升至1:4,但与国外成熟二手车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发达市场的二手车与新车比为2:1或3:1。罗磊表示,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二手车市场即将从慢跑步入高速增长期。预计2010年中国二手车流通需求将达470万辆,实际交易量突破400万;2015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直指千万辆。

  据了解,二手车市场已经初现盈利效应。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在投资51汽车网5年多后,该汽车网今年实现盈利了。”2005年闯进二手车市场的51汽车网,终于在5年后步入良性增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上半年已经开始赚钱。

  与苦苦经营的51汽车网不同,上汽销的二手车业务阻力较小。上汽销高层表示,第一,安吉、诚新这两个品牌均经营了5年至8年,已经有相当高的品牌认知度。第二,背靠着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且旗下有众多4S店的合作渠道及专业服务体系,开展二手车业务水到渠成。

(编辑:晴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