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重庆力帆或遭并购 IPO获批难救尹明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9:17   时代周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骆珊珊 发自广州

  步入古稀之年的尹明善终于一尝夙愿。

  10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第177次会议审核通过了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首次公开发行的申请。这意味着最快在一两个月内,力帆就会登陆A股市场。由此,力帆也将成为第一个A股市场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

  由于目前公司仍处于上市前的缄默期,力帆方面表示还不是适合的时候发表言论,但难以压抑的雀跃已经在集团内部蔓延。无论是对董事长尹明善还是整个企业而言,进入资本市场将为力帆的乘用车事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尹二代”重任在肩

  根据力帆的招股说明书,力帆本次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亿股A股,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4.8亿元,将投入到15万辆乘用车项目二期工程、摩托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动力基地项目中去。而力帆15万辆乘用车项目二期工程总投入为8.65亿元,拟投入上市募集资金8.5亿元。而多年前就已经规划好的动力基地项目(主要配套乘用车),力帆准备用上市募集资金中的2.8亿元进行正式启动。

  而从招股说明书上,也看出力帆是一个典型的家族式企业。根据招股说明书,尹明善及其夫人陈巧凤、儿子尹喜地、女儿尹索微将直接持有力帆实业合计624.78万股力帆实业股权。此外,尹明善家族100%控股的力帆控股还持有力帆实业6.186亿股股份。如果按此次计划发行股数上限2亿股计算,力帆实业上市后,实际控制人尹明善家族所持股权将占总股本65.67%,处于绝对控制地位。

  对于已经70有余的尹明善来说,如何让年仅23岁的女儿和毫无整车生产经营经验的儿子接手其事业,不但要看尹二代的造化,也需要给力帆一个更大的平台。

  消费者也不一定知道力帆32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或620车型,却一定对力帆摩托有所耳闻,至今,力帆仍是中国摩托车销量前十位的企业。今年9月,力帆摩托的业绩就排在了销量榜的第二位。相比之下,尹明善于2004年投资9亿启动的乘用车项目,却一直算不上取得了成功。

  2005年4月,力帆的第一辆轿车“力帆52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重庆车展上亮相。2005年12月16日发改委批准了力帆集团的汽车生产资格。2006年1月,力帆520正式投入市场。而随着此后620、320的上市,汽车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逐渐提升至36.09%。但惨淡的销售数字却一直让力帆无法抬头。2006年,力帆汽车产销量只有1.1万辆,2007年产销量突破了4万辆之后,2008年的销量又下滑到了1.7万辆。哪怕2009年售出了41699辆轿车,也与行业内的领军企业相去甚远。即便与2009年销量为32.54万辆的吉利汽车相比,力帆的销量也仅为前者的13%。

  “力帆的实力目前在行业内相对较弱,主要是设计、整体制造水平有限,研发的投入也不大,造成产销增长缓慢。哪怕是和吉利相比,力帆也落后了好几年,在自主品牌的队伍里算不上是出类拔萃的一员。”行业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这个相对落后的汽车自主品牌,能否在资本市场的刺激下命转乾坤呢?

  摩托难养汽车

  尹明善曾表示要“让摩托车养汽车三年”,但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力帆的摩托车出口业务也受到了严重影响。2009年,力帆摩托车的出口额从2008年的4.99亿美元猛降到了2.43亿美元。根据力帆实业的招股书,2010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已高达72.85%。力帆在资金方面的压力已无法掩饰。

  对于力帆轿车的未来,尹明善曾表示,到2015年需要再往汽车产业上投资45亿元,以达成年产40万-50万辆的发展目标。而在45亿的投资额中,目前已经自筹到了24亿元,仍有20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需要填补。这也是力帆急于上市的原因。

  “上市以后力帆便多了一个融资的渠道,就像当初吉利在香港上市以后,借用这些资金扩张基地、加大技术投入,使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如果光靠企业的原始积累,发展注定是很慢的。”前述人士表示:“比较担心这个公司会成为下一波被整合的对象。”

  早在去年业内就传出北汽集团有意兼并重组力帆汽车,后由于尹明善提出保留品牌与经营权,双方无法谈拢。到了今年9月,又传出融资遭遇瓶颈的力帆再次接触北汽洽谈收购一事。对此,尹明善表示了强烈的抗拒,企业高层甚至表示,“力帆汽车并不缺钱,我们集团的资金完全能够满足力帆汽车现阶段的资金需求。上市是为了以后更好地发展。”

  最后北汽集团终于找到广州宝龙轻汽,以重组方式获取该公司所有存量资产,并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建设华南基地,抢滩华南市场。

  “有了融资平台以后,力帆未来几年就可以做出一些技术上的改进,否则以它现在的势头,是无法跟上行业的节奏的。”前述分析师不无担忧地表示。作为车企中的小字辈,如果不站稳脚跟,力帆随时有被大浪冲走的危险,成功登陆A股市场后,尹明善仍然不能解甲归田,将事业交给年轻的下一代。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