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车船税新政拟按排量征收专题 >正文

车船使用税将调整 自主品牌或将受益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16:5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该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总体来看,车船税新政意在与汽车排量挂钩,按照排量“抑大扬小”实现节能减排。这对于主攻小排量、入门级家轿市场的自主车企而言,也许是个利好消息。

  根据《草案》计划,车船使用税的调整主要体现为:乘用车按排量划分7个梯度,1.0升及以下排量车型为第1档次,车船税不作调整;1.0升-1.6升为第2档次,车船税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1.6升-2.0升为第3档次,车船税可能将从900元起步;最后一个档次为4.0升及以上大排量车型,起征点可能将超过3500元,最高可能上调到万元。记者认为,1.0升及以下排量车型受制于性能和实用性的制约,新政对其影响并不大,高端豪车使用成本较高,对新政的影响也不敏感。而主流1.3升-1.8升区间市场,由于消费者对价格表现最为敏感,因此这部分市场将会受到较大影响。税费的提升,或将促使打算购买1.8升车型的消费者转而选择1.6升或以下排量的产品。

  从市场细分来看,1.3升至1.6升排量区间大多是入门级家轿车型,自主品牌在此区间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如奇瑞的A3、吉利的金刚、长安悦翔、江淮和悦及同悦等产品,均以此区间为立足点,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拿江淮同悦来说,1.3升排量的同悦不仅车型配置丰富,而且价格实惠,一直是家用轿车市场中的热门产品,被誉为“五万家轿第一车”。而凭借国家购置税优惠政策以及节能惠民工程3000元的补贴,同悦从2008年底上市至今市场保有量已近10万辆。2009年还被国际权威评测机构J.Dpower 评为高端紧凑型新车魅力指数第一名,成为自主品牌中A级车市场的标杆产品。由此可见,一旦新政开始实施,无疑将对同悦等享受多重政策优惠的小排量车型,产生更多的促进作用。

  面对本次调整,记者联系了部分车型市场负责人。其中,江淮汽车市场部人员表示,车船使用税的改革一定会给家轿市场带来新的变化,江淮在今年已经陆续升级同悦、和悦现有车型发动机技术,推出了排量小动力更强劲的VVT版2011款新车型,均可充分享受国家多重政策扶持,销量的稳定持续增长十分明显。而江淮A0级新车悦悦,也将在年底上市,这些都结合了国家相关政策调整,对稳固江淮在小排量车型市场的地位,意义十分重大。奇瑞汽车则表示:新草案在一定程度上对奇瑞汽车的销量有正面影响,能够对销量起到促进作用。福特中国一位高管透露,福特已经将车型逐渐向小排量方向调整。

  整体而言,本次车船费政策调整,是国家鼓励民众购买小排量车型、抑制大排量车型的一个措施。而就现有市场格局分布而言,以江淮、奇瑞为代表的自主车企,已经在小排量汽车市场占据先机,而有合资品牌则明确表示会进行相关产品规划的策略的调整。短期来看,本次调整或使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受益更多。但可以预计到,2011年小排量车型市场的竞争会愈发激烈。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