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政策法规> 车船税新政拟按排量征收专题 >正文

车船税调整:大排量痛苦指数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08:03   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记者 吴 广 符武文  前有房产税先声夺人,后有限购令猛然刹车,在大刀阔斧的房市政策调控背景下,近日备受关注的《车船税税法(草案)》争议纷纷,即将调整的车船税,会否真是狼要来了?

  1.0升以上车船税大幅增加

  在经历了近一年的只闻楼梯响不见佳人来的传闻之后,消费税、燃油税之后通过税收杠杆来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的政策终于走向了前台。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人民共和国车船税税法(草案)》。消息称,根据草案,我国车船税新政策将分为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税,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的车船税有所降低,1.0升以上各档乘用车的车船税都将不同程度提高,排量越大所缴车船税越多。

  由于新的车船税草案内容尚未曝光,业界揣测不断,目前有两个草案版本流传最广。第一个版本是,调整后的车船税征收方案按排量划分为7个梯度,1.0升及以下排量车型为第1档次,车船税不作调整或者有所降低;1.0升~1.6升为第2档次,车船税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1.6升~2.0升为第3档次,车船税可能将从900元起步;最后一个档次为4.0升及以上大排量车型,起征点可能将超过3500元,最高可能上调到万元。

  另一个版本是以今年年中车企收到的征询意见稿为基准。在这个版本中,1.0L以下的车船税征收中间值为450元,1.0L~1.6L的中间值为720元,1.6L~2.0L的为1200元,2.0L~2.5L的为1800元,2.5L~3.0L的为3270元,3.0L~4.0L的为4920元,4.0L以上的为7200元。

  大排量车消费者难以接受

  显然不论哪个版本,1.0升以上车型未来所纳费用都将大幅提高。对于突然而至的车船税调整,消费者、经销商和汽车厂家各有反应,其中消费者对此反应最大。

  “完全没有办法接受。”家住福民新村的廖先生是外企销售员,他四年前买了一辆二手的2.5升排量吉普车跑业务,两个星期前趁车市降价,又新添置一辆2.4升的新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他说,两辆车的排量均超过了2.0升,按中间值也得交1800元/年。

  “我的收入肯定养不起两辆车。”廖先生说,公司帮他报销油费,税是自己掏钱,买中型车是考虑到接送客户较体面。他说:“我能接受的增幅在50%以内,加多少也应该召开听证会。”面对可能骤升的费用,廖先生打算卖掉吉普车。

  面对骤然升高税费,部分大排量车车主也萌生了“弃车”计划。从事礼品制造生意的私企老板李先生家里有3辆车。他说:“我太太开的是2.8升的奥迪,我开的是2.5升的斯巴鲁翼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还有一辆日产SUV是4.0升排量。”李先生说,如今3辆车的车船税合共不到1500元,如果以后真的大幅增加,那一年交车船税就可能超过1.2万元。对那辆SUV车,他决定要么送人,要么卖掉,要么拉回老家,躲避交税。

  当然,还有更多的车主表现出平和,2.0L日产阳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主吴先生表示,家里就一辆车,每年多交几百块虽然很不情愿,但还能承受,“希望政府还是多考虑有车一族的‘疾苦’。”吴先生如是说。

  年底或会出现小排量销售高峰

  对新税调整颇有微辞的还有汽车经销商。“车商是最不希望看到车船税上涨,这对车主和经销商都是负担。”某豪华车4S店总经理张先生对这一政策调整表示不大理解,“消费者会问我们要这部分多付出的成本,就像之前我们卖2.5L车型时,就有不少消费者拿着1.6L的购置税优惠政策问我们要优惠。”某自主品牌经销商陈先生则认为,新的车船税政策实际是对自主品牌的保护,对合资品牌特别是豪华车的打压,“毕竟自主品牌是小排量的大多数。”他认为今年年底前会和去年一样,出现一个小排量汽车销售的小高峰,“购置税减免即将到期,新的车船税即将开征,而明年的其他政策都还悬而未定时,很可能会让部分消费者提前释放购买势能。”

  东风本田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洪表示,该公司已开始研究车船税调整以及接下来的有可能出台的新政对车市的影响,“明年的车市将面临交通、环保、产能等多方面压力,车船税调整实际上就是政府限制购车的一种手段。”他认为,明年国家将有可能会取消一些鼓励车市的政策,而行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但他同时表示,接下来的车市增速会放缓,整体依然向好,“可以肯定的是,明年国内汽车市场还将增长10%”。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