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借节能减排之名 车船税调整草案被质疑变相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8:2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南都讯 日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初步拟定了车船税的调整草案。尽管这项政策还没有出台,但已经引起了较大争议。许多人质疑,草案增加了大部分车主的负担,有关部门是在以节能减排之名行变相涨价之实。

  据了解,车船税新政策之所以引来较大争议,最关键一点是它将增加大部分车主的负担。目前,大部分乘用车的车船税的征收标准为每年420元,而按照新政策,除了1.0升以下车型的费用有所减少之外,其余级别的征税上限都将大幅上调,其中1.0-1.6L这个区间最高将上调到1080元,而4.0L以上的豪车将达到每年上万元。因此有许多人质疑有关部门是在以节能减排之名行变相涨价之实。

  根据相关部门的说法,这次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节能减排,那么根据目前的方案,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呢?

  资深媒体人杨浪涛称,车船税是一个固定支出,不会因减少用车就会减少,如果要达到节能减排效果,实际上是要影响新车的销量。这次车船税改革按照排量的大小来征收不同的税费,但排量划分却有比较大的问题。从2009年的汽车销售数据来看,1.6升以下的乘用车占据了70%的份额,而这中间1.0升以下的仅占 10%。如果按照目前的车船税草案来实施,真正受影响的是1.0-1.6L这个乘用车的主体区间。因此,如果实行这样的新政策,并不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明显效果,只会增加大部分车主的负担,影响汽车产业的发展。

(编辑:张靖)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