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阶梯式车船税:征收税额体现节能减排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06:4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征收税额体现节能减排方向

  对比改革后的税额收费标准可以发现,酝酿调整的车船税改为按排量征税,并大幅提高高排量车征税金额。若按照现行广东省车船税相应的年税额420元/年作比较,最高涨幅可达到近26倍。可以看得出来,国家进行这一调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平衡产业发展,实现低碳减排的目标,也体现了今后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

  实际上,中国车市经过2009年的狂飙突进之后,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消费国。2010年,尽管发展的速度有所减缓,但上升势头仍然很猛。特别是对于排量较大的SU V车型及价格较高的进口车型,需求量大增。这种发展势头与目前国家正大力提倡的节能减排方向恰恰相反。因此,在此次的车船税改革中,如何更合理地体现低碳减排的方向也成为必然。

  记者在采访时,有汽车界资深人士指出,在南方市场,1.0L以下的车销量并不大,1.6~2.5升排量属于城市主流车型。有车管所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以广州市场为例,1.6升至2.5升排量的车型占到车企销售量70%以上。若按新政收取车船税,此次所涉及的面将会很大。

  据了解,若以一辆1.6升左右排量的车为例,调整后的车船税每月消费将增加100-200元。为此网上也有消费者称相关部门“借机涨价”。而市场分析人士则认为,为了避免主流车主负担增加过快,建议有关部门考虑采取对相关税额更加平稳增加的办法,对节能车、新能源车等汽车采取一些减免的增收办法。

  福田汽车负责技术研发的人士则称,“这个政策可以鼓励车企在小排量车的研发上寻求更多突破。”该人士表示,但是相比草案中的按排量阶梯式征税,也许按排量水平进行阶梯式征税的效果更好。“因为并非小排量车就更加环保,比如微面的排量都很小,但是由于技术落后,其排放水平却很高,如果仅仅是按照排量征收车船税,并不能解决减排的问题。”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