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阶梯式车船税将出 大排量车税额或大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06:4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而即将在10月25日至28日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将首次审议车船税法草案,因此市场猜测曾传言多时的改革车船税或将有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新税法改变了以往“一刀切”的征税方式,为适应低碳经济形势发展,引导消费者节能减排,将按照不同排量实施阶梯式征税。其中把乘用车分为7个梯度进行征税,与现行政策相比,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主体乘用车车型税额适当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税负则大幅增加。有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即便审议了,估计车船税新政最快也要到明年才能通过实施。

  新版车船税分七梯度征收

  据了解,现行的车船税是按照2007年的车船税暂行条例执行的。国家方面规划,现行车船税按座位和车型大小征税,将载客汽车划分为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客车4个子税目,每年税额幅度60元至660元。而货车为按自重每吨16至120元,三轮汽车、低速货车为按自重每吨24至120元;摩托车为每辆36至180元;船舶为每吨3至6元。

  不过,每个地方可以根据当地的消费情况,制定适宜的车船税合适税点政策。

  在广东,制定的具体税额标准是,客车分为四档:微型客车(发动机汽缸总排气量1升以下的)每辆240元,9座以下小型客车每辆420元,10-19座中型客车每辆480元,20座以上大型客车每辆600元。货车为按自重每吨96元,摩托车每辆96元。

  据此,按座位划分方法,让1.1升的夏利和大排量的路虎、奥迪、奔驰、宝马车的车船税都是每年420元。

  而此次的新车船税就是希望打破这种局面。早在今年5-7月份,国内很多大型汽车企业都收到了车船税改革的规则征询意见稿。在这份征询意见稿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推行“阶梯式车船税”,当时提议的中间值为450~7200元/年。目前该调整方案目前已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初步认可。

  与以往按座位和车型大小征税的模式不同,调整方案拟按排量划分7个梯度,1.0升及以下排量车型为第1档次,车船税不作调整;1.0升-1.6升为第2档次,车船税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1.6升-2.0升为第3档次,车船税可能将从600元起步;最后一个档次为4.0升及以上大排量车型,起征点可能将超过3500元,最高可能上调到万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