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政策法规> 车船税新政拟按排量征收专题 >正文

车船税分7个梯度开征 每年最高可能要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07:0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燕 目前在杭州,无论你是1.1L的夏利还是4L的奔驰、宝马,每年都是交税约480元/年。可不久后,如果你开4L的宝马,对不起了,你每年要缴的车船税可能要上万元了。

  本周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将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这一税法有望明年实施,它将按7个梯度开征,其中,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较低,而1.6升以上车船税拟提高,大排量车最高或调至万元。也就是说,大部分车主的车船税有所增加,但目前,杭州车市并没有受此影响,反应相对平稳。

  1.6升以上车船税拟提高大排量车可能高达万元

  目前车船税的征收是2007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按照车辆的座位数和车型大小来征,所有轿车都是一个价位,即360元至660元的税额幅度,像杭州都是480元一年。

  但新草案对目前占我国汽车总量72%左右的乘用车(载客少于9人的汽车)车船税的税负,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别作了降低、不变和提高的结构性调整。改变了以往大车、小车征税一刀切的做法,新的征税方法按照不同排量划分7个梯度进行,排量越大税额越多,像4L的大排量车起征点将超3500元,最高或上调至 1万多元,高低相差高达15倍,以体现鼓励节能减排为导向(具体详见下表)。

  观察一下不难看出,排量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今后税额幅度适当降低或保持不变,目前这部分车占现有乘用车的58%左右。1.6升至2.5升的中排量车,今后税额幅度适当提高,这个排量的车占汽车总量的39%;而对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车,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但2.5升排量及以上的车的占有量只有3%。可见,车船税草案中规定的税负对大多数车主来说都有影响。草案规定,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另外,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办理车辆相关登记和定期检验手续时,对未提交依法纳税或者免税证明的车辆,不予登记,不发给检验合格标志。

  车市短期没有影响长期会拉动小排量销量

  车船税大幅提高,这对车市带来什么影响?这几天,记者深入杭州车市采访后发现,当前杭州车市供需两旺,受访车商普遍认为,年内市场前景乐观,短期内这一税改不会改变市场旺销态势,但远期将对1.6升排量以下车型造成一定正面拉动。

  浙江米卡迪总经理张建业表示,购买豪华车的车主都不差钱,现在豪华车一降价就好几万,而车船税一年也就近万元,因此,在他看来这一政策不会影响到豪华车市场份额。再说,豪华车正在不断地推出低排量和新能源车型,像凯迪拉克12月的广州车展会推出2.0T的新赛威,这一发动机是北美通用第二代涡轮增压发动机,接下来,更多的凯迪拉克车型会搭载它。另外,混合动力车型也会不断增加。如果按梯度征税,凯迪拉克反而有很多优势。同时记者也看到,奔驰、宝马、沃尔沃近年来在中国推出的新车排量也在不断下移,因此,这一抑大扬小的政策,对豪华车的影响将随着他们市场策略的改变而缩小。

  但税负相对较低的小排量车,长期将受惠明显。长安4S店杭州祥通总经理周大密表示,对小排量车来说,长期是个利好,但现阶段影响不会很明显,因为消费者在买车时,考虑更多的往往是当时的实惠,基本不会考虑后期。而那些本身车价偏低,排量却大,比如二三十万的SUV系列可能会有影响,因为这部分买家对价格还是比较敏感的。

  据记者了解,眼下的杭州车市,确实没有受此消息影响,在浙江万国、浙江米家、广本顺天店等4S店里,看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车市热度仍然较高。在较大需求面前,一些合资品牌的大排量车还出现了车荒现象。

  而消费者也是“买完再说”占主流,车主张先生正在带熟人挑选SUV。他表示,每年多交两千块没什么,但据了解,一部分购买第一辆的刚需消费者,很可能更改购买计划,如看中1.8升的可能改为1.6升排量,以求得更经济的用车成本。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