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不支持Flash

车船税新政小调查

车船税征收小知识

车船税新政草案详情

车船税将分7个梯度开征

 目前车船税的征收是2007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按照车辆的座位数和车型大小来征,所有轿车都是一个价位。为了促进节能减排,国家将针对的车船税进行改革。新草案对目前占我国汽车总量72%左右的乘用车(载客少于9人的汽车)车船税的税负,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别作了降低、不变和提高的结构性调整。新的征税方法按照不同排量划分7个梯度进行,排量越大税额越。排量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今后税额幅度适当降低或保持不变,目前这部分车占现有乘用车的58%左右。1.6升至2.5升的中排量车,今后税额幅度适当提高,这个排量的车占汽车总量的39%;而对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车,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而排量在4.0L以上的豪车税负或将达到每年上万元…[详细]

车船税新政将出 算算经济账

1.0L以下未调整 市场比例小

草案虽未调整1.0升以下车型车船税,但实际上,目前国内1.0升以下车型品种很少,且技术含量偏低,很多车型不够环保。在南方市场,之前有段时间还限小排量车上牌,因此,这个排量区间的车型销量并不理想,在整个乘用车销量中只占5%左右。

1.6升小车每月或多花60元

按照车船税新政草案,排量在1.0升-1.6升小车的税负可能会增加,不少消费者表示难以接受。1.6升的排量的汽车以现在每个月的油费、保险费和税费要花近1500元左右,如果再加了车船税,按中间值推算,月均将多花60元。

中型排量车2.0升成分水岭

林先生听完记者的介绍后,第一反应就是“完了,负担太重,得想办法解决掉一台车。”林先生与太太各开一台轿车,一辆2.5升排量,另一辆2.3升。若按车船税新政,两辆车的排量均超过了2.0升,按中间值也得交1800元/年。

大排量车 车船税过万也值

郭先生,家里有的3辆奥迪1台路虎。三台奥迪在2.8L以上,路虎在4.0L以上。如果以后真的大幅增加,那仅一台路虎一年交车船税就可能过万元。郭先生认为食得咸鱼抵得渴,只要能达到自己放松身心,带来愉快,多少钱都值得。

车船税新政争议焦点

是否能真正促进节能减排

任茂东委员现在乘用车的排量大小已经不是判断是否环保的唯一标准了。例如,涡轮增压技术、智能变速箱、混合动力、车体轻量化等新技术的应用,已经能够使有些大排放车降低排放量,也就是说,大排量未必就一定排的废气多。

建议:陈宜瑜委员认为,对节约能源车船减征或免征车船税是对的,但“对高耗能、高污染的车船可以加收车船税”的说法不太合适。“高耗能、高污染车船,应该严格禁止使用,不能用税负来调节,不应鼓励用缴税置换排污权。” [详细]

车船税增幅是否过大

如果作为一种财产税调节的话,不同排量的汽车财产价值只差两三倍,但不同分档的税收差距从最低到最高相差近10倍,这就成了有点带惩罚性的税收政策。乌日图建议,车船税法出台前应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

建议:蒋庄德委员表示,车船税法草案的说明中提到,草案征求了30个中央部委、10个地方政府、6个相关行业和企业的意见,他认为还应该认真听取一下广大消费者和车主的意见,使得车船税法草案制定得更全面、考虑更周到。 [详细]

按排量征税未能充分体现财产税性质

蒋庄德委员说,如果车船税是一个财产税的概念,则应基于汽车的价值来征收。乌日图委员举例称,现在按排气量操作不够公平,排量同为3.0L车,红旗盛世轿车价值30多万,合资奥迪70多万元,两辆车一样的税负显然不合理。

建议:方新委员认为“一辆车多少钱,发票上清清楚楚”,按照价格分档来征收车船税是可操作的”。作为资产,车辆价值要随着使用年限进行折旧,比如第一年按照规定税率征收,第二年以后每年递减10%,到第10年只收最低的税。[详细]

对自主品牌销售影响大

独立汽车分析师张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个法案使一些消费者多交税,对小排量汽车也并未体现出很大的照顾,可能会影响汽车销售。

新法案通过后不会影响消费者“买还是不买”,但是会影响对车型的选择。“国有自主品牌汽车恐怕受影响最大。”张豫认为,如果按排量征收,买一辆2.4升排量的国产车和同排量的进口车价格要差一倍多,但是每年同样交1000多元的税。[详细]

各国汽车相关税收政策一览

美国

美国针对汽车的税收可以分为三个环节:购置环节、保有环节及使用环节,大头在使用环节。汽车使用环节的税费主要通过征收燃油税来实现,车主需负担全国统一的联邦税和各州自定的州税。燃油税在汽油价格中的比例约为20%,在柴油价格中的比例约为21%。

德国

德国从2009年开始,推出了新的汽车税征收标准,即对新型汽车按照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多少征收。达到欧5或欧6排放标准的新车都将豁免两年的汽车税,而负荷欧4排放标准的新车可以获得一年的免税优惠,从2013年开始,所有汽车都会按照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多少征税。

英国

英国车主要负担的税费种类更多。包括燃油税、车辆执照税、交通拥挤税、车辆首次登记费等,其中燃油税为大头。

英国燃油税在油价中所占比例在60%左右。除了通过燃油税来控制车辆使用外,还针对新购车辆的“第一年车辆使用税”,根据尾气排量不同而分为13档,分别收取不等税费,进一步促进人们购买环保汽车。

日本

在日本开车没有车船税和养路费,这些税费包括在汽油价格里。体现了多开车,开好车就多花钱的管理理念。

日本购车也有购置税,这个金额是根据车辆的排气量以及车身的重量等标准收取的,大排量车自然征收的金额也就多一些。另外一各和车辆排气量大小有关的交纳费用就是保险,好车交的就多。

法国

法国并没有类似于车船税这样专门针对汽车开征的税种。法国政府于2007年底推出汽车环保两层措施。

凡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量小于120克的新车,车主铺获得不同额度的环保奖励,排放量越小奖励越高。二氧化碳排放量大于155克新车,车主每年必需交纳环保税以示惩罚。最高征税额高达2600欧元。

微博热议车船税新政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