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论坛简介

数据标题文字1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5家单位联合举办,经过四届的发展,已经成为政府、行业、企业广泛交流、合作的平台,国内外各界解读汽车产业政策和展望未来发展的窗口,被誉为“中国版达沃斯论坛”。

永久主题: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年度主题: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振兴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会议议程

主办机构

指导单位:

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

主办单位: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宏观经济对汽车业的影响

未来五年中国车市新机遇

金融危机对汽车业的警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冯飞我国发展电动汽车有三大优势三大劣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冯飞
我国发展电动汽车有三大优势三大劣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在论坛上发言,指出历次经济危机对世界汽车产业格局的影响,并在不同阶段推动汽车业重组和技术进步,另外,他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发展电动汽车更利于实现节能减排,并阐述了我国发展电动汽车所具备的三大优势和三大劣势。[详细]

危机中的调整

  •     金融危机加快了全球汽车产业调整的步伐,企业也在加速自我调整。中国汽车产业如今面临的不仅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外因”,更多的还是汽车产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之后积累的各种结构性矛盾。金融危机下,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手段,对促进汽车消费增长已初见成效,并且将对汽车产业从产业结构、市场结构、产品结构、研发结构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9月5日上午8点半起,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统计局、湖南大学的4名政府部门领导和学者将围绕“危机中的调整”这一话题发表演讲。

危机下的振兴

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世界汽车产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创。世界各国积极采取救市措施,纷纷出台汽车产业扶持政策;企业也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政府在产业政策以及宏观调控方面如何支持汽车产业的持续振兴?企业在政策效应下如何抓住机遇,通过自主创新、结构调整等方式实现振兴?9月5日上午10点半起,国家发改委官员和来自企业的5名高层将围绕“危机下的振兴政策、企业应变措施”等方面发展演讲。

危机后的新格局

国际金融危机给汽车产业带来巨大影响,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面临第四轮重构。这无疑将打破全球固有的汽车产业格局,全球的汽车产业发展中心将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逐渐转移,汽车产品将向安全、节能、环保方向迈进,汽车产业将从汽车制造业逐步转移到汽车金融与汽车服务业上,而汽车产业利润也将向产业链的下游扩展。9月6日上午8点半起,来自政府部门、国外汽车协会组织、企业的6名高层将就“危机后的新格局”这一话题发表演讲。

节能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

  • 汽车工业发展面临着能源紧缺和环保的巨大压力,但传统能源汽车在未来几十年内仍将占据主导地位,鼓励发展高效环保的小排量汽车,加大传统动力总成技术的开发和改进力度,或将是当前效果最明显、见效最快的节能减排措施。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李钢:

演讲题目:关于鼓励节能与小排量汽车的发展的思考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处长任洪岩:

演讲题目:环保部将推动国四、国五油标制定工作

美国天合汽车亚太区副总裁孙星原:

演讲题目:中国应该寻求自己的汽车环保之路

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洪杰:

演讲题目:传统能源汽车的绿色之路

美国国家实验室交通技术研发中心主任Larry R. Johnson:

演讲题目:未来美国政企将联合开发节能型汽车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 在当前形势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既代表了世界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又符合我国国情,它不仅是解决能源环境问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结合点,也是催生新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建立新型战略性产业的重要突破口。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辛国斌:

演讲题目:新能源汽车准入审查的重点在于研发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 陈建国:

演讲题目:要在传统技术基础上发展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

演讲题目:电动汽车消费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专务董事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

演讲题目:丰田正致力于混动技术的应用推广

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技术中心发动机与底盘经理 柯雷:

演讲题目: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有多种解决方案

金融危机下的零部件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

演讲题目:汽车零部件业重组需求相比整车更急迫


商务部机件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

演讲题目:关于下一步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思考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子荣:

演讲题目:国家应严格审核汽车电子外资并购项目

自主创新与共性技术研究

汽车工程学会付于武:
汽车工程学会付于武:

演讲题目:构建共性技术平台有益解决技术缺失

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

中汽究情报所信息研究室主任孟岩:

演讲题目:建议成立农村汽车售后服务保障联盟

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阳:

演讲题目:农村汽车市场崛起带来汽车发展新机遇

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

演讲题目:中国农村需要多元化的交通运输工具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