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将在中国引入插电式混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 12:22  新浪汽车

  丰田将在中国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利用电能的情况。因为电能可以从多种一次能源转换而来,具备供应链充足、车辆行驶时完全不排出废气和二氧化碳的优点。丰田从前在市场上导入过RAV4纯电动车,但是很遗憾,由于续航里程短和装载大量电池导致整车价格过高、充电时间长,加上需要专用的充电基础设施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普及。目前,即使被称为最新型的锂离子电池,仍然没有克服上述的全部问题。面向未来的电能社会,丰田正在积极地进行电池研发,比如图中显示的,即使在电池加载数量较少的纯电动汽车的研发,丰田的进展比较大。此外,在设想今后电能社会的到来以及电池技术改进的同时,丰田认为利用电能的最现实的形势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图中的汽车就是以丰田混合动力系统为基础,加大了电池的容量,增加了从家用电源到外部电源充电的装置。在短距离行驶时可以作为纯电动车,只用电机工作。高速行驶的时候,根据需要,发动机会加以辅助。在远距离行驶时,由于会自动切换为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所以没有必要担心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短的问题。此外,在将高价格的电池装载数量做到最小限度的同时,还能够简单地通过家用电源来充电。此外,它不像纯电动车那样随时都需要充电,即使行驶到没有充电设施的地方,也可以作为一般的混合动力车来使用。因此,丰田认为普通汽车利用电能时最现实的方法就是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

  介绍替代能源车最后一点,丰田汽车作为可持续发展汽车的选择之一,对我们的研发情况进行一下介绍。氢能和电能一样,都是可以从多种一次能源转化而来,所以供应链可以得到保证。此外,燃料电池车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排除二氧化碳,只排除水。

  在未来正式普及燃料电池车还需要大幅度降低成本,以及保证可靠性和耐久性。今后,丰田还会进一步加快技术研发和改进。在车辆技术方面,由于还需要考虑氢燃料基础设施建设,制氢时二氧化碳减排技术的解决,今后也会就此与相关机构积极配合。

  最后,请允许我就丰田汽车公司对各种替代能源的研发进展进行一下汇总。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能源状况不同,我们认为未来汽车所使用的能源恐怕不仅仅是一种。图的右半部分是丰田混合动力车的系统原理。在左侧列举的能源当中,除了石油之外,气体燃料、合成液体燃料,甚至生物燃料,基本上都可以在混合动力系统当中使用。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再加上外部充电功能,可以使用电能的汽车就是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发挥纯电动车优点的同时也弥补了纯电动车的缺点。所以,我们认为这是新一代最有效的环保技术。

  我们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实验性地把这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引入到中国。纯电动车也可以说是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拆掉发动机和油箱的汽车,也可以这样理解。刚才我介绍了丰田在积极地进行电池研发的同时,也正在加快开发像图片左上方显示的近距离的纯电动车,这是非常小型的。为了实现未来的电能社会,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强和相关机构的研发合作。

  接下来,用燃料电池替换丰田混合动力系统当中的发动机就变成了燃料电池车。这样,丰田汽车认为混合动力技术是将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可以将各种技术混合在一起使用。所以,我们在合适的时机,在各个地区引入合适的车型。

  正如今天我所讲的,对于在百年之后发明新型汽车这样一个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的交通的实现技术,丰田会脚踏实地地进行研发,为解决环境和能源问题做出贡献。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泛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