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清泰:以电动汽车为突破口振兴中国汽车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 09:59  新浪汽车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

  新浪汽车讯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在论坛的全体会议上,来自政府部门、国外汽车协会组织、企业的高层对金融危机之后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变化、新格局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9月6日,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先生在论坛现场作了题为“以电动汽车为突破口,振兴我国汽车产业”的报告,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传回来自现场的实录报道。

  各国争先抢占电动汽车产业制高点

  陈清泰:我想首先说明一下,因为我已经离开了全国政协,刚才主持人所讲的是过去的事情,我原来是在全国政协,现在我已经离开了。

  各位来宾,我非常高兴再次参加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下面,我想就四个方面谈一谈我的看法。第一,一场争夺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竞争。严峻的危机迫使各国争相通过技术创新寻求出路。在全球金融危机还在蔓延的今天,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已经在寻找走出危机和危机后引领全球经济的新技术和新的产业支柱。在金融危机的底层,以新能源为代表,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兴起,目标是占领后危机时代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在汽车行业,近年,动力电池技术和经济性得到了重要突破。在新能源汽车各种技术路线中,汽车电动技术脱颖而出,奥巴马出于对科技发展成果和前景的判断,为了减少对国外石油依赖,改变美国在气侯变化上的被动地位和重振美国汽车产业,上任伊始就明确提出美国汽车产业的方向是插电式电动车,这一观点很快得到广泛的认同。尽管世界各主要汽车生产国目前仍分别控制和主导着某种汽车发展技术和产业路线,例如日本的混合动力、欧洲的先进柴油机、美国的燃料电池等,但就汽车动力电动化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这一点上,已经形成共识。电动车已经被汽车生产国当做振兴经济的突破口。我想2009年,也许2010年将成为全球电动车产业化的起步之年。

  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已经形成以联邦法案为指引,涵盖管理和激励两方面内容的政策体系。包括制定技术标准、颁布严格的燃油消耗量限值和排放标准及中长期的约束指标,建立配额制度,以及大幅度地税收减免、研发资助、投资补贴、消费补贴、低息贷款等。目标是2015年使美国插电式电动车累计数量达到100万辆。而日本、德国、法国、韩国等国政府紧跟其后,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新一代电池和电动车的开发,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去年,比亚迪宣布将推出商业化的插电式电动车之后,日产、丰田、通用、奔驰、雷诺等厂商加快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积极进行大规模的产业化布局。在很短时间内,各大汽车公司与电池厂商的合作配对已经完成,纷纷将其产品上市的时间大为提前。当前,各大汽车生产国和汽车厂商行动之迅速、力度之大、步调之一致是前所未有的。这已经演变成一场争夺未来汽车产业制高点的竞争。

  中国已经进入世界最大汽车产销国的行列,面对汽车动力技术的重大突破,我们不能无动于衷。从认识上、政策上和行动上如何把握,将决定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