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抓住电动车发展机遇切勿错过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 09:59  新浪汽车

  抓住电动车发展机遇切勿错过时机

  第四,机遇稍纵即逝。我国电动车虽然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但是竞争地位十分脆弱。跨国汽车巨头他们有雄厚的资本和品牌优势,有强大的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他们一旦发力,在电动车领域就会先发后制,导致我们百年难遇的机会稍纵即逝。

  五十年前,在半导体、激光等研发阶段,我国与国外的差距相对较小。随着产业化的发展,我们就落伍了,至今也没有翻身。今天的电动车,我想不应再重蹈覆辙。在汽车产业升级的重要时刻,政策的把握至关重要。搞得好,中国汽车业可以实现技术跨越,缩短与国际水平的差距。把握不当则可能成为一场闹剧。轰轰烈烈一番之后,汽车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依然如故。例如,目前国内有些业内人士对这样一个重大技术变革缺乏应有的敏感。他们一心在传统技术上追赶,埋头扩大产能。大家还记得我们曾在彩电的玻壳显象管技术上埋头追赶,当我们得益于我国的玻壳彩管产能世界遥遥领先的时候,平板电视出现了。二十多年积累的庞大产能一夜之间都化成了不良资产。而平板电视显示器受制于人的一幕又重新开始。这就是我们切身经历的悲剧。再如,在现有政策下,为获得国家财政的补助资金,有的企业不是加紧研发积累自主知识产权,而是迫不及待地购买国外的电池关键部件和控制系统进行拼装,美其名曰这是系统集成。电动车的问题是掌握核心技术的问题,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第一例拼装的做法得到支持,那么十个、百个事例就接踵而至,拼装大行其道,自主创新就将灭亡。还有,十城千辆是支持全国相对成熟自主创新产品的实验验证。其中,理应包括十城以外的那些企业的产品,如果十城中的千辆不管是否自主创新,也不管技术是否成熟,统统包给本城的厂商就会形成新一轮的地方保护主义,恶化市场环境,堵塞相对成熟技术参与公平竞争和示范验证。这将是对自主创新的巨大打击。

  重大技术突破产生之时给后起国家的技术追赶提供了可能。但是,如果我们不能紧追不舍,迎头赶上,在差距拉大、格局已就,一切就都晚矣。江泽民同志在一篇结束语中写到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突破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他说许多时候不是我们没有跨越的潜力,是缺乏创新的胆识。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没有突破的可能,而是缺乏必胜的信心。我想这些警言是很值得我们深思的。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