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电动车应上升到国家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 09:59  新浪汽车

  发展电动车应上升到国家战略

  第二,发展电动车应上升到国家战略。汽车电动化是涉及国家能源战略的重大问题。过去一百多年的工业社会是建立在石油能源基础之上的,直到现在,世界能源消耗的40%、交通能源的90%还是依赖石油。发达国家为获取工业化所必需的石油资源,不惜采取各种手段。为此,百年来石油地缘政治风云变幻、局部战争不断。而现在,包括中国、印度等新一轮工业化国家涉及的人口超过以工业化国家人口总和的两倍以上。可以预计,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与石油资源终将枯竭的矛盾,导致廉价石油时代已经终结。依赖石油的工业化、城市化成本将大幅度上升。在全球石油资源分配格局早已稳固的情况下,后起国家获取石油资源的形势也将更加严峻。在汽车产业、产销两旺的时候,令我们长期摔不掉的隐忧就是在十三亿人口的大国,轿车进入家庭方兴未艾,但日益严峻的能源问题如何解决?中国到1993 年,我们还是石油净出口国,仅仅十年之后,到2002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就上升到25%。又过了五年,到200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第三大石油进口国。2008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骤升到51.4%。而且在未来较长时间,我们还处于能源需求旺盛的增长期。本土石油的短缺,快速增长的进口,高昂的油价和能源生产和使用造成的污染,使我国在能源和环境方面面临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为严峻的挑战。实际上就减少对国外石油的依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紧迫性而言,我们绝不亚于美国。

  新能源革命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途径,而插电式电动车对减少石油依赖和减少排放具有划时代意义,它应当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主攻方向。据保守的估计,到2030年,若我们的电动车汽车保有量占20-30%,那么我国石油进口就有可能减少20%。对汽车消费处于增长期的中国而言,电动车是历史性机遇,使我们有可能在较大幅度降低对国外石油依赖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条件下,来圆中国人的汽车梦。国家应从能源安全出发,以前瞻性视角、战略性眼光来评估新能源汽车的形势,并重新审视和部署中国汽车能源战略。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