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飞:我国发展电动汽车有三大优势三大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23:50  新浪汽车

冯飞:需要准确把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冯飞

  新浪汽车讯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日前在天津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在论坛上发言,指出历次经济危机对世界汽车产业格局的影响,并在不同阶段推动汽车业重组和技术进步,另外,他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发展电动汽车更利于实现节能减排,并阐述了我国发展电动汽车所具备的三大优势和三大劣势。

  经济危机推动车企重组和产业革新

  从美国汽车产业历史数据看,美国从1900年开始造车,1929年美国经济出现大萧条之前,汽车业迎来了第一次消费高峰,年产量在500多万辆,但经济大萧条发生后,产量立刻下滑到336万辆,1932年为332万台。

  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当时美国的汽车消费量达到一个高峰1260万辆,金融危机出现以后,一下子跌到900万辆,在金融危机大的冲击下,汽车工业受到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是对汽车这样的实体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美国、欧洲各国、日本的汽车产量和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直到今年的6、7月份,全球汽车市场才看到复苏的迹象。

  “中国汽车业今年能够迅速复苏,销量大幅度提升,主要得益于市场的需求,中国汽车产业目前是一个需求拉动型产业,而不是技术推动型产业”,冯飞认为,所谓技术推动型就是技术进步创造的需求,像IT、原来用互联网,互联网发展之后我们发展了30多个网络,这是靠技术推动,汽车工业获得百年的发展,这是典型的技术拉动型产业。

  本轮金融危机引发汽车业这个实体经济出现危机,主要还是汽车产业抛开实体经济过度依赖虚拟经济带来的后果,一些大的汽车巨头纷纷倒闭,必将带来新一轮的汽车产业重组。

  “从1964年到2000年汽车工业重组的情况来看,重组发生比较快是73年石油危机发生之后,汽车工业急剧减速,汽车产业重组步伐加大,再以后全球汽车生产过剩,创新成本提高需要大规模的汽车产量摊销成本,也使汽车工业重组加速”,冯飞表示,历次重组都在围绕着企业规模和核心竞争力在进行。

  产业集群是一个国家,一个产业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方式

  “提高效率和提高竞争力不能完全靠企业内部提高精细化管理来进行,要靠全球价值链的重新分布,整个运作的全球化,实现全球重组的方式来解决;再往后是模块化时代,当然没有时间的关系,只是把它并列排出来,模块化生产形式,所谓模块化是汽车产业的分工越来越商业化,零部件有一些模块化工厂,模块化企业提供一个完整、系统的功能,再往后是产业集群,再往后是BTO(订单生产方式),它实际上是把消费和生产结合起来,来提高汽车厂商对消费者快速的反应时间”,冯飞认为,产业集群是一个国家,一个产业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方式。

  只有通过产业集群才能把规模经济和分工两个统一起来、结合起来,分工必然带来较低产业,地域上的集中可以有效地降低交易成本,使得规模经济和分工两者统一起来,产业竞争力得到迅速的提升,在研究竞争要素的时候,原来讲竞争三要素:叫资本、劳动和技术,现在讲竞争四要素:资本、劳动、技术加竞争,就是产业集群地域上如何分布。

  中国汽车产业要实现产业集群,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一是结构调整,提升技术创新,培育竞争新优势;二是增强可持续发展,关键是“十二五”规划对汽车产业和汽车企业来讲同样需要制定与本企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结构调整战略。

  电动汽车的三大优势和三大劣势

  “目前提到行业减排,最关注的行业之一就是汽车产业,二氧化碳减排问题对汽车工业来讲是比较大的问题”,冯飞认为,电动汽车和其它的一些技术路线在能耗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电动车和传统的汽柴油相比具有明显优势,也解决了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实现技术发展、技术创新的基础。

  冯飞表示,目前中国发展电动汽车具备三大优势和三大劣势。

  在优势方面,一是中国有多元化市场需求,对一些新能源、新产品、新概念的容纳性好;二是我们取得了技术上的进展,电池工业全球最大,我们做的电池尽管能量比还不够,但是研发产品拿出来是相当的层次,我们在产业化方面没有问题;三是我们的资源优势,中国是世界第三大资源国,电动机汽车所需要的资源有一定的优势。

  在劣势方面,中国汽车目前整车在电动车发展当中有一定的劣势,我们看其他国家电动车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的整车企业形成支柱产业,中国的汽车企业无论是合资的也好还是民营的也好都是不一样的,主要的技术,电池等技术都在汽车方面,我们的整车合资企业技术是依赖外国的,所以就出现干电池的利用电池的技术干整车,这是一大劣势。

  第二大劣势就是我们的技术研发基础不牢固,比如我们搞的电池研发产品优化,但是就拿电池来讲,能量力度提高的空间仍然很大,如果再提高的话拼的是基础研发,在大学的研究机构和实验也在做,但是依然不足。

  第三就是我们的基础设施大量的减少。电动汽车当然还有其他的产业有一定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讲需要寻找适合自身特点的产业,对于汽车业来讲是有很大的战略机会,但是这个转型期是比较长的。

  虽然看到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前景,但冯飞认为中国汽车产业仍要提高“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要提高传统汽车的消费,另外一方面发展新能源汽车。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