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型开发上将着重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9:03  新浪汽车

  车型开发上将着重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新浪汽车:唐总,您刚才说到国内和国外,比如法国人在满意度上观念存在一些不同,我也开了很多年雪铁龙的车,我觉得发动机的声音特别大,神龙公司的维修师傅说,这个观念跟外国人不一样,法国人喜欢一开声音特响,说感觉特好,不知道发动机是哪儿的?我感觉它的声音比别的车大。

  唐腾:不是发动机本身的声音大,我们国内主要的长线产品发动机全部都是本土的工厂生产的,当然都是来源于法国的发动机原型引进过来生产,发动机的工艺性能、油耗、扭矩都不输于国内其它企业的发动机,但在发动机仓的降噪、路面降噪、风噪等方面,的确欧洲车特别是法国车不是特别得重视。除了这方面,还有车辆的内饰,欧洲车也不太重视,我们内部也经常跟法国人有些思想上的交锋。但我们也要理解,毕竟双方有一些文化上,消费习惯和理念的差异,最简单的例子是,法国人买一套房子不是不装修,但装修很少,有钱人和没钱人的装修其实就是房子大小的差异,内部装修不会有太大的差异,但中国买个房子花在装修上的钱跟房价也差不太多,中国人特别注重能直接或者更表面性的一些东西,我也不能说这个不对。因为大家一直公认有一个基本的定义,什么是质量最好的,消费者满意的就是质量最好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把法国车的生产重点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结合起来,比如噪声是一方面。

  法国车致力于精益求精做一些事情,比如操控性,我们真正开车的高手会说法国车的操控性确实非常好,但在底盘设计和调校上要花很多的功夫,而且投入也很大。中国刚刚起步的汽车市场,又有多少消费者能体会出一个车两个车准确性、可靠性有多大的差别,确实体现不出来。一个车辆投入成本是有限的,投入一方面,另一方面就会被制约掉。所以,我们跟法国人的合作也在相互理解,相互交流和相互学习,觉得我们现在的产品已经比较好地兼顾到了既保持原汁原味法国车的一些血统和品质的基础上,也能更好地兼顾到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现在看一些新产品,比如307,世嘉三厢,噪音控制方面都比过去好得多。今后这两款产品在这方面会有更明显的提升。

  未来将导入新款混合动力SUV车型

  新浪汽车:PSA产品线一直比较缺乏,就是自有技术平台上生产的跨界车型,今年年中有一个308平台上出的308跨界车,从神龙长远规划来看,有没有可能引进未来PSA的跨界车?

  唐腾:这点我们确实有考虑,PSA在传统、经典的SUV上其实没有更多的经验和成熟的产品,但这两年汽车消费表现出这样一种需求,特别是中国市场表现出对SUV特别强调的需求,不管东风还是标致,神龙都特别得重视,未来我们产品规划中会结合混合动力,在未来的产品当中可能是研发加导入来生产既符合中国汽车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世界范围市场当中有足够市场竞争力的跨界车型。我们也有这个规划。

  新浪汽车:你说的混合动力是不是308?

  唐腾:不特指308,以后SUV可能需要四驱,4WD这样的车型。从现在燃油消耗的趋势和国家政策导向,如果是纯粹的SUV,未来市场前景不会很乐观,但汽油驱动加轻混的电动驱动的车型可能未来会成为四驱车型中间一个主流的配置,今后我们在产品规划中会考虑相对功率更大,扭曲需求更大的时候,会结合动力混合,会导入这种新款混合动力的车型。周期长一点。

  新浪汽车:神龙研发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是神龙这边的研发设计中心主导的,还是上海的研发设计中心主导的?

  唐腾:这个问题复杂了一些,神龙92年成立的,到现在成立17年了,神龙公司本身有一个特点,从成立之处到现在我们一直致力于自己工程技术人员的培养和自己研发设计能力培养工作,所以,神龙公司内部有一个昆朋计划,培养自主开发能力,培养自己的工程技术人员。可能不要到世嘉,爱丽舍就是基于中方团队开发的新产品。现在我们引进开发上已经做到什么样的程度?其实PSA未来开发很多新车型中间,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在产品快法初期就已经介入进去一起工作了,但也有客观原因,中国汽车份额已经变得越来越大了,不是像国外针对世界汽车市场开发一个新产品之后,中国的相关人员这个产品很适合中国市场而把它引入进来。以后汽车生产厂商生产产品首先会考虑中国的市场,这是最大的转变,中国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最了解,所以,他们一方面会加大在中国前期的市场工作,包括自己的研发中心,PSA已经把自己的技术研究中心设在上海,贴近市场,同时在自己的团队中也大量使用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

  为什么说你问的问题相对复杂一点?现在说来说去,虽然我们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但所有的知识产权还在人家手里头,因为我们现在的合资公司都是按许可生产的,知识产权在人家手里,要说这个车由神龙公司自己设计制造的,我们在法律上就说不了这样的话。还有一个神龙自主品牌S30这款车,这款车的设计人员,产品研发人员,制造设计领域的主要工程技术人员基本都来源于神龙公司,神龙在技术人才和自己设计能力培养方面还是处于全国前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