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卫东:建议国家将农用车列入下乡补贴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7:29  新浪汽车
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
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

  新浪汽车讯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在论坛的互动会议上,汽车产业相关政府官员、企业高层、学者对在金融危机下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9月5日,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在论坛现场作了题为“新农村建设需要多元化的交通运输工具”的报告,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传回来自现场的实录报道。

  姜卫东: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农村交通运输的发展,这对于改善农村的交通条件,推动农村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新农村建设需要多元化的交通运输工具》。主要讲四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农村交通运输的状况,第二就是农村交通运输工具需求调查,第三是五征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见证了农村运输趋势,第四是未来农村交通运输的需求。

  农村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应该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民的收益不断的提高,农村的道路设施和各种基础设施不断的完善,但是农村二元经济的特征是非常突出的,我们国家地域辽阔,各地发展不平衡,所以二元经济特点非常突出。农村的交通基础设施和人流、物流等交通运输环境和城市的差距越拉越大,特别是现在城市公共交通的快速发展,农村的运输问题显得越来越迫切。作为农村来讲,迫切需要经济适用的多元化的交通运输工具,农村多元化交通工具的快速发展,为企业在农村的发展打下的良好的基础,农用车是改革开放初期形成的,农用车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称为农村交通运输的主力军。同时更主要的一点,就是为汽车在农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07年对农村交通运输现状的调查,从调查的情况可以看出来,在农村摩托车量是比较大的,第二、第三位是农用车,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的数量合起来远远大于摩托车,运量也远远大于摩托车。前几年汽车慢慢多了起来,摩托车在农村现在也非常普及了,在农村大约有2千万辆的保有量,占农村的车辆比重是28.2%,摩托车在农村作为少量货物运输的工具。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在改革开放以后自发形成的一个产品,因为当时农民手里有很少的钱,根本买不起汽车,当时农用车也是非常简单的,几千块钱,农民可以借一点钱才能买得起一辆农用车。首先农用车的发展适应农村的消费基础和消费条件,适用于农村的道路条件,再就是多样化、使用方便、经济适用。农用车可以带动一些农业机械的作业,农用车的发展替代了传统的人力车和畜力车,对于农村来讲是一场革命。同时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加快农民致富步伐,为农村汽车发展培育了市场。占农村交通运输工具的36.8%,是当前农村运输的主力军,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农用车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农用车2006年达到了30万辆,农村农用车发展现在进入了一个稳定的状态。一些富裕的农民开始选择汽车,特别是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导向起到了很好的发展,载货汽车在农村市场份额当中占13%,但是价格普遍偏高,我们也进行了一些调查,同时对农民的道路条件和使用条件的适用性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现在大部分农村的交通条件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这是整个轻型货车的发展情况,不单纯是农村的,还包括一些城市的情况。

  客车承担了农村到城市之间的客运,特别是今年以来汽车下乡的政策拉动了微型客车的发展,从农村到城镇的客运都由这些客车承担,但是村村和村镇之间的人员流动主要还是农用车,尽管农用车和拖拉机不允许载人,但是在农村来讲,特别在比较落后的农村来讲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同时有关部门对农村客运的管理也制约了农村客运市场化的发展,在客运市场,包括交通管理部门自己也承认,这是最后的一块激化经济管理的调整,这个管理对于行业发展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农村拖拉机是承担农田作业和部分运输功能的。

  农村运输工具需求调查,去年我们针对国家提出的“报废农用车换购载货汽车给予补贴”的政策,在东北、华东、西北等不同区域的农村对农用车市场进行了调查,调查的结论,在农村二手农用车的交易非常普遍,大部分农民买的第一辆车是二手车,买新车都买不起,在东部区域,有40%的农民第一辆车是二手车,在西部地区一半以上第一辆车是二手车,这说明大部分农民的消费能力还是有限的。农村的消费习惯、作业环境、道路条件等也影响了农民使用什么样交通运输工具,这对于农民来讲是影响很大的。近90%的农用车用户表示,即使政府补贴也不会购买载货汽车,因为他们考虑适用性,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用户不允许载货汽车的主要原因侧重于几个方面,一个是使用效率低,他们觉得拉农产品从村到集是没有必要用汽车,效率不高。第二在农村没处停车,因为农村的条件比较差。第三维修费用高,不方便,太贵没有必要,刚才演讲者对于汽车方面的建议也有这方面。第四有些街道太窄,汽车进不去。

  五征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见证了农村运输趋势。我们五征集团现在已经形成了农用车、汽车和现代农业装备三大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80亿元,员工1万1千人。我们84年开始生产农用车,用户已经接近400万,五征品牌在中国广大农村家喻户晓,为农业现代化做出了贡献。05年底,五征收购浙江飞碟汽车,成功进入汽车产业。近几年我们加大了技术改造力度,累计投入6亿元,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模块化柔性加工制造、激光检测、快速成型等技术,具备了先进的箱体加工、大型覆盖件模具制造、焊接、涂装、大型车架及结构件制造能力,可以说我们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迈进了国内机械制造也的先进行列。同时我们积极引进人才,组建专家领军的研发团体。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应用现代化设计理论和方法,产品设计已由过去的经验设计和类比设计上升到理论设计和量化设计,产品研发能力迅速提升,增强了产品的竞争优势。我们自主开发的“奥驰”系列载货汽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竞争优势非常突出。同时借用完善的农用车销售渠道,加大了载货汽车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满足了农村汽车市场的需求,目前五征汽车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因为我们进入汽车行业比较晚,今年接近2万台的生产,比去年增长4倍,并且我们现在已经着手进行10万台汽车的技术改造,今年年底完成。

  这是我们产品的研发过程,现在汽车技术设计开发的产品,包括全系的车身、整车的指标都有相应的提高。我们2000年农用车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是我们最新开发的“奥驰”系列产品100多个品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