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岩:建议成立农村汽车市场售后服务保障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6:59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技术研发中心情报所信息研究市主任孟岩
中国汽车技术研发中心情报所信息研究市主任孟岩

  新浪汽车讯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在论坛的互动会议上,汽车产业相关政府官员、企业高层、学者对在金融危机下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9月5日,中国汽车技术研发中心情报所信息研究市主任孟岩在论坛现场作了题为“关于建设农村汽车市场售后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议”的报告,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传回来自现场的实录报道。

  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农村汽车市场售后服务体系

  孟岩:关于农村汽车市场售后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是衍生于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广泛的致力于领域建设的企业联合组成的关于中国农村汽车市场售后服务保障体系研究的课题组一部分初步的研究结论。今天借此机会我将就这个研究结论给大家做一个汇报,并且就相关的问题和大家展开一些研讨。

  中国农村汽车下乡主要是国务院、党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对中国农村汽车市场建设和发展指明了一个政策的方向。在国家的惠农政策不断加强的情况下,我们国家农民的收入不断的提高,而且汽车产品已经称为拉动内需重要的环节。农村汽车市场售后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设,也将成为发展农村汽车市场,拉动农村消费,以及惠农、强农的重要方面,是响应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结构调整的重要方面。在国家相关的宏观政策方面,我们多个部委出台了关于汽车下乡和汽车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当中都已经明确指出了要求提升汽车下乡产品服务网络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及汽车产品维修以及保养相关的知识以及培训等等相关的要求和网络建设要求。

  我国的国情特色也决定了我们需要建立中国特色的农村汽车市场售后服务保障体系。中国传统的二元结构影响,使我们农村的经济水平发展与城市有着较大的差距,汽车售后服务保障体系与传统城市4S店的保障体系应该有一些区别,而且在我国的农村,农民普遍的知识、文化水平以及他们的经济承受能力都有一些欠缺,所以说就造成了我们农村汽车售后服务保障体系除了有基本的维修和保养的功能以外,更多的承载一些相应具有社会公益性的功能和义务。与此同时在我国农村汽车销售上已经普及度非常高了,通过我们的初步研究和统计结果来看,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相对而言农民们已经能够可以比较方便的买到汽车,销售网络覆盖率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和基层城市。但是由于汽车的购买行为是一次性行为,而汽车使用过程当中的维修和保养是一种长期和频繁的行为,所以这也就造成了在汽车的使用周期,对于车辆的维修和保养服务,最大限度的要求应该体现一种快捷性和便捷性。而目前我国农村整体汽车售后服务保障体系对于这一块的建设,他们获得相应的这种汽车和维修保障保养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目前已经可以得到相应比较方便的快捷服务。到目前我国主要的汽车企业是建立了地级以上城市的售后服务网络,但我国广大的县级以下的农村市场售后服务网络的覆盖还很少,甚至是一种空缺。我国农村地域比较广泛,相对于单一汽车企业而言,在全国范围内广大农村地区全部建设覆盖面比较广的售后服务网络,确实具有比较大的困难。目前2千多个县覆盖率也是20%左右,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地区能够实现50%到60%,而在一些农业不发达的省份覆盖率只有15%左右,而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汽车企业,在全国农村的销售服务网络覆盖基本上是一个空白。

  在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以国内比较大型的汽车企业为例,它的售后服务网络的覆盖率为61.7%,也就是说目前来讲最好的企业能够在经济发达的区域覆盖率也只能基本实现,在我们的中国农村汽车产品的维修和保养还显得比较困难,在我们研究课题组整体的调研过程当中也反映出来了一个问题,就是目前还有较多的农村潜在的汽车下乡产品的购置用户,虽然有购置的需求和潜在购置的能力,但是因为考虑到售后服务这些后顾之忧,目前还处于观望状态,这样人的比例还是很高的。

  对于建设中国的农村汽车市场售后服务保障体系,首先是响应了我们国家保增长、扩内需和调结构的需要,大家都知道汽车工业的增加值会带来上下游更高比例的汽车产业的增长,而且能够带动相关的就业。同时建设售后服务保障体系也是实现惠农、强农政策的需要,在发展中国农村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同时,解决农民用车的难题。在发展汽车市场的同时,可以解决汽车购置的后顾之忧,例如我们可以通过支持中国汽车市场农村下乡服务保障体系,奖励和鼓励农民对于正常车辆的保养、维修以及上保险相关活动,在促进汽车销售的同时,也可以促进农村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拉动农村地区的就业,这样可以带动更多的农民从事汽车的销售、维修以及相关行业的发展,可以改变中国农村以单一的农业经济为主的经济形势,中国的经济方式向工业化的方式发展,甚至可以向我们中国农民的方式对它产生一种变革性的影响。

  建设汽车售后保障体系也是实施汽车行业发展的需要,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针对单一汽车企业相对保有量是少之更少,所以单个汽车企业一般没有能力和无法将售后服务网络覆盖到全国的广大农村地区,而且汽车产品也不同于其他一般产品,它的售后服务和保养是有高度的专业性的,如果售后服务在保养和维修领域出现种种问题的话,就会影响到车辆使用用户,尤其是农村农民用户在使用过程当中的生命财产安全,甚至会影响到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如果不建立一个完善、良好的汽车下乡服务保障体系的话,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对于汽车下乡产品的销售是会有最终影响的,而我们国家推行的汽车下乡产业政策发展也将会遇到困难。而同时建立起汽车下乡保障服务中心,不但承担着农村汽车下乡售后服务保障的任务,同时还将成为企业、政府以及农民汽车用户之间一个信息沟通的纽带和桥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