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群:天津一汽要做小车精品、小车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6:4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9月5日,在论坛的互动讨论中,汽车产业相关政府官员、企业高层就自主创新与共性技术研究问题各抒己见。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群的演讲题目是“经济型轿车的自主创新,天津一汽的实践和探索”,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张群:各位来宾,业界同行,大家下午好,感谢论坛组委会给予这样的机会。我的主题演讲的题目是“经济型轿车的自主创新,天津一汽的实践和探索”。

    首先介绍产业发展推动自主创新。自主乘用车成长迅速,自主品牌的出口量增长非常迅速,在出口当中占有绝对优势。自主乘用车已经进入中级车市场。09年预测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有率要突破30%。自主创新推动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国家鼓励自主创新,支持力度逐年加大。天津一汽在05年以后的这几年当中也承担了国家“863”课题,还有天津市科技创新的重大专项。几年来自主品牌的研发投入在逐年加大,研发速度在加快,新车的投放数量也明显增大。天津一汽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重也在逐步提高,要达到6-7%。

    自主品牌的性能质量不断提升,品牌形象逐渐被市场认可。碰撞五星当中都已经有了自主品牌的身影。自主创新是支撑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

    第二,介绍天津一汽的发展战略。战略思路,天津一汽要做小车精品、做小车大师、建和谐企业、致力于经济轿车、打造一流国民车。通过四个战役、四个加速,解决企业必须解决的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规划当中要建设一流的制造能力,按照我们的规划,我们有自己的A零级轿车生产基地,有A级车的生产基地,还有海外生产基地,以及动力总成的生产基地。这些都是已经在建和已经建成的。也要建设一流的研发能力,要建设天津一汽自己的汽车工程研究院。

    第三,经济型轿车自主创新的实践与探索。回顾天津一汽自主发展的历程。2006年自主研发的威姿轿车成功上市,突破了整车开发的瓶颈,连续开发了五款全新的整车。在这几年当中还开发了六款发动机、两款变速箱。09年要推出两款新车,一款是夏利全新换代的车型,夏利N5。一款是威姿V1。天津一汽将经济型轿车的核心竞争力定位为以最经济的办法以最快的速度开发制造销售高品质的经济型轿车。我们对高品质经济型轿车的诠释就是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更舒适、更可靠。

    在我们开发几个新车的过程当中,对更安全等几方面进行了很多的探索和积累。第一,自主研发了高强度车身,有效提高被动安全性能。自动安全包括ABS、NBD,这是车辆共有的技术。EPS在我们这个车上也已经大量使用。这是随速转向性能非常好的转向装置。主动安全也要注重很多细节部位的安全性,比如在车辆除霜方面做了很细致的工作。更环保,我们现在的新车都具备欧五的潜力,比如发动机方面采用AVTI技术,内部EGR降低排放,使燃烧更充分,节冷和焊接的转换器可以加快起燃的速度。除了我们看到的欧三的限制,里面的是国四。

    降低油耗要从细节入手。比如说在降低油耗的措施方面,通过AVTI技术减少动力损失,可以使能量节省达到2.4%。怠速、转速的降低可以得到0.9,低张力降低摩擦功能,可以得到6%,AMT降低行驶阻力,包括使用EPS电子助力转向,对降低油耗有很大的好处。

    整车轻量化有利于降低油耗,对小车的要求也很高,比如小车更面向大众,更面向普通受众群体,体现小车大空间也是用户的普遍要求。我们在小车当中,为了做好小车大空间,在人体工程学和几何力学的安排下做了非常详尽的准备,比如轴距,在小车里面做成了2450mm。在弯曲刚度、扭转高度的指标都是不错的。还有舒适性能,空调的性能对乘坐的舒适性影响很大,在新车当中,车内平均温度保持在不超过22度。

    在可靠性方面,新车进行了平台的开发,我们做了350公里的用户使用实验,用以验证平台的可靠性。当然还有整车的耐久性实验。同时,也有很多性能实验。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天津一汽是生产经济型轿车的企业,服务的对象是每一个家庭,关注的焦点是百姓的生活,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更舒适、更可靠的国民车始终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当前小车大发展的环境正在形成,天津滨海新区的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一汽集团大干自主,二十年自主发展的积淀使我们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我们相信天津一汽的自主创新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谢谢各位!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泛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