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标准提高过快给零部件企业带来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5:30  新浪汽车

  政策标准提高过快给零部件企业带来压力

  关于挑战有三个方面。第一就是我们的规模小、实力弱、研发能力严重不足,这是我们调查的国内大概7千多家企业的分布,民营企业还有内资企业,我们销售收入在1亿元以下的企业,民营企业占到了89%,这是非常大的数字,主要都是1亿元以下的,10亿元以上的基本上没有,规模非常小。最大的几个企业都不是一个,是很多种加在一起,我们的规模相差太远。规模小的时候实力自然不够,我们零部件的研发投入严重不足,这是一个我们中国汽车零部件的研发投入情况,这是数据库的一个数据,研发投入的增长速度很快,但是我们研发投入占销售的比重太低,占到0.66%,像有一个公司占到10.2%,另外还有10%或者是5.8%的,下面的数据是来自于英国劳动部的数据。我们全国的研发投入相当于他们一个公司的十分之一,我们有一半以上的企业没有专利,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不足20%,这是基本上反映我们研发的问题。第二个挑战是激烈的竞争带来的成本压力,我们自主品牌的企业,整车零部件的采购,一个新车商上市之后,每年都在降低一部分价格,这些企业也都每年降低2%到3%,就是明确了一个目标,零部件采购价格也要降低,这个对于我们企业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大概从04年开始连续这么多年,每年都在压低采购价格,这是一个压力。另一方面我们的人工成本在上升,土地成本在上升,钢材的价格在上涨,对于零部件企业是非常艰难的,采购价格上升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第三是政策标准过快带来的压力,我们本身的技术标准在提升,环保标准要求提高了,O1、O2、O3、O4这种标准一直在做,这种标准提高了之后,我们做了比较形象的比较,技术标准提高的越高,对于我们自主品牌企业的压力就越大,这是一个反向的关系。

  汽车零部件业重组需求相比整车更急迫

  谈到对策是一个大的方面的考虑,我们现在大概在这个位置,规模比较小,也比较弱,怎么样从又弱又小的地方到又大又强的这条路?一个是这样走,由弱到强,由强再做大,另外先从小做到大,从大再到强,我个人思考我们的零部件企业应该走这条路线,先把规模做上去,有了规模什么都好办了,就是质量要过关,价格要有竞争力。沿着这条路线走,就能够持续的保持成本的优势,再把整体提高上去,逐步就做到了大,这是一个战略思想,我觉得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就是很小要做到很强,这个难度非常大。零部件要求你降价,要提高质量,这就要靠规模,没有规模是解决不了的。做大一个是企业自身要努力,第二个就是要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第三我觉得政府要推动兼并重组,我觉得我们兼并重组的重点是放在的整车企业,其实我感觉零部件企业的重组比整车更着急,更有必要,这是很关键的。如果没有大的零部件企业出来,规模都很小,成本下不来,质量上不去,对于整车的发展是很困难的,但是我们现在的重心是放在整车,所以我觉得零部件企业也应该推动这种兼并重组,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做强也是一个考虑,先提高质量,后提高性能,现在包括整车企业也好,零部件企业也好,特别是整车,大家对提高性能非常热衷,但是提高质量好像感觉比较艰难。实际上消费者买车,一个5万块钱的自主品牌的车,性能上、做工粗糙上都能容忍,但是不能够容忍可靠性和质量不够,所以最着急的是把质量提升上去,性能可以逐步的提升,这样就跟消费者的需求匹配起来了。日本和韩国的企业,汽车后发国家走的基本上都是这条路子,韩国和日本很长一段时间之内,没有在技术上投入大量的精力,但是对于质量的进步要求非常高,我们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都应该对质量给予高度的关注。

  总的来讲,我觉得我们的机遇大于挑战,最有利的关键因素就是高成长性,只要我们实施正确的政策和对策,我们一定能够成长起一批优秀、强大的自主品牌的企业,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