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洪杰:未来二三十年内传统汽车仍是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5:2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9月5日,在论坛举行的互动讨论中,汽车产业相关政府官员、企业高层对节能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问题各抒己见。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洪杰的演讲题目是“传统能源汽车的绿色之路”,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未来二三十年内传统汽车仍是主流

    现在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是热门话题。我现在利用下面的时间介绍一下传统汽车。日本搞了很多年的新能源汽车开发,到现在为止,它的传统能源汽车仍然超过80%。随着排放法规的严格,随着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就要求整个汽车产业能够生产更清洁的汽车。当然,生产清洁汽车,发动机担负着很重要的任务。我认为在未来二三十年的时间内,传统汽车仍然会是主流。

    如果要想扮演这个角色,同时还要节能减排,就必须要降低排放。要做到这一点,要不断坚持创新。现在非常重要工作的是系统的集成,从国三到国四,从国四到国五,以至于到今后的第六阶段。结合这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从技术上认真地做功课,而不是敷衍了事。

    现在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得癌症,过去在中国这种情况很少,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污染颗粒物的排放以及有害气体的排放。汽车的有害气体排放所占比例很高。既要达到清洁的排放,又要达到节能,也就是如何降低油耗。在座各位都知道,中国有百分之五十到六十左右的石油需要进口。如果像长安的徐董事长介绍的,现在每年要卖1000万台车,2020年汽车销售要达到4000万台,中国的石油进口量会更多。除了要达到严格的排放标准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节能。每实现一个排放法规的时候,如何保持油耗。从欧I到欧II,油耗变化不大,从欧II到欧III,油耗是有所提升的。从国三早国四,油耗有所节省,如果走ICR方案,大概节省3-8%。

    这张图是康明斯对一个新产品平台的开发流程。根据市场和国家法规的需要。今天有三家美国公司来介绍传统汽车如何节能减排。尽管美国的燃油很便宜,但是美国在执行排放法规的时候是非常严格的。但是,就是美国这样的汽车大国,对发动机的排放要求非常严格,它的标准制定基本是先由几大公司提出意见。美国的排放法规从1994年一直到明年要执行的2010年的标准,氮氧化物和颗粒物与原来相比几乎降至零。

    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要遵循严格的开发过程。根据原来的标准,技术上必须要创新。我在2004年给研究人员开会的时候,他们提到2007年的IPA标准,他们说已经没有办法了。然后到2010年的时候再跟他们谈,他们就说有办法。就是说一定会有办法,到什么时候有办法,至少到目前,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降低到很低标准的时候,仍然能够实现。康明斯基本按照这样的技术来发展,有很多专利。要达到这一点,比如内燃的膛压,各种技术要有所升高,比如四气门变截面的增压器,都是这些技术人员开发研究出来的。

    这是典型的康明斯发动机。国三的标准是高压供给,提高燃烧效率,是可以实现的。到国四的时候,尽管燃油系统有一些变化,但是总的来说,发动机的主机体,康明斯从欧III开始,一直到欧IV,缸体是不改变的。到国四的时候要进行后处理,比如大家看北京公交的车辆上都是用的后处理。到国四的第二阶段要加OBD。到欧五的时候要假装氨气收集器。欧六要加另外的辅助装置。发动机内部有一些变化,最主要的是集成。电控和软件。后处理逐步实现从欧三一直到欧五,甚至欧六的排放技术。

    要保持传统汽车既节能,又达到环保。只是靠发动机也不行,一定要靠整车企业的制动系统的集成,在这一方面,国内企业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才能真正达到既绿色环保,又可以节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泛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