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全国人大或颁布《大气污染防治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4:58  新浪汽车

    明年全国人大或颁布《大气污染防治法》

    下面我再介绍一下监管体系。首先是法律体系,第二个是监管制度。另外介绍一下过去取得的成就。

    我们依据最多的是《大气法》,实际上还有《噪声污染防治法》。《大气法》经过几次修改,第一次颁布之后并没有机动车的内容,在全国人大的要求下加入了进去。在这次,09年全国人大又启动了新一轮的《大气法》修改,机动车占的篇幅占了六分之一左右。因为大气污染防治分两个源,一个叫做固定源,一个叫移动源。移动源最主要的是机动车。固定源大家可能知道,就是电厂这样的工业企业。我后面会介绍,明年全国人大可能会颁布《大气污染防治法》。今年还在国务院的层面,我们在配合国务院法制办起草《大气污染防治法》。

    《大气法》里面设置几条内容,有两个严格的规定,第一就是不能超标。第二是对超标的车除以没收或五倍以上的罚款。我们部里面今年接到很多起关于处罚的请示,比如前一段时间最大的案子涉及到一百多亿的罚款,但是后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进行下去。另外最近一段时间成都工商局在对违法车辆按照《大气法》的要求进行处罚。还有一个是在用车,现在新车注册登记以后就叫在用车,现在的规定是不达标的车不能上路行驶。现在之所以推行环保规定的管理,就是证明这个车是达标的,每年都进行监测。还有就是燃料的管理,主要是减少燃料中有害物质。

    另外一个很大的部分就是标准体系。从83年开始颁布第一个《机动车排放标准》,01年以后开始修订的比较频繁,我们正在起草国五标准。现在前前后后从大气污染物排放到噪声排放,加起来一共一百多个标准,标准非常多,也非常复杂。涉及的内容包括很多,包括汽车、摩托车、农用车、发动机、非道路机械,涉及方面有排气、噪声的,还有车油的问题。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技术政策。这个技术政策比较落后,我们正在起草这个技术政策。过去十年这个技术政策对我们国家的机动车污染防治起到很大作用。

    另外就是地方政府很重视机动车污染。现在全国开展在有车管理的城市,除了西藏以外,其他全国所有的省都开展了在用车管理。另外很多省市都有《机动车管理办法》。据我们统计,城市层面有167个城市有专门的管理机动车的部门,另外很多人大和政府都发布了自己地方的管理办法,还有环保部门跟公安部门联合发,因为我们很多工作离不开公安的配合。

    环保的监管体系主要是几个方面。第一,开展排放的行驶核准,发放环保目录。现在发布的车型有38000多个,这些车型经过检测以后,相当于经过了核准。另外是我们的标准提前实施。大家可能都知道,现在北京已经实施了国四标准,上海10月1号也开始实施,广州正在向国务院提出申请提前实施国四标准。另外就是一致性检查。到我们这儿进行核准以后,只是样车,我们要对生产的车辆进行一致性的检查。还有一个是通过在用车的八万公里、十万公里以后,对符合性进行检查。另外还有几项就是行驶到一定年限之后,老旧车要报废,这属于强制报废的条件,不能再继续行驶。

    车用燃料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前段时间跟国家发改委配合做了乙醇汽油的工作。另外在2000年的时候,淘汰了含铅汽油。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泛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