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岩武俊广:日本政府汽车产业支持政策初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2:52  新浪汽车
岩武俊广:日本政府汽车产业支持政策初见成效

图为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岩武俊

    新浪汽车讯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在论坛的全体会议上,汽车产业相关政府官员、学者对金融危机下中国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对国内汽车产业的影响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9月5日,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岩武俊广在论坛现场作了题为“日本汽车产业现状及政府的汽车产业支持政策”的报告,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传回来自现场的实录报道。

日本政府汽车产业支持政策初见成效

    这次能够参加“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这次能够参加国际论坛并且有机会演讲非常高兴。

    刚才各位都谈到了,今年中国的销量要超过1千万车辆,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的会员企业,日本的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是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合资合作来开展销售工作,我也想借此机会和中国政府以及相关各位,对于我们日常工作的支持表示有种的感谢。大家都知道,去年原油价格暴涨,经济下滑,到9月份发生了全球金融危机,因此现在全球的汽车行业可以说处于非常严峻的时期之中。各个国家为了克服危机,出台了刺激汽车市场的政策,对于低排放的车辆给予各种各样的资助措施,我想今天就日本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些介绍。

    首先看一下日本和全球的最近情况。去年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可以说非常严峻,我们全球汽车行业也陷于一种从未见过的危机感。首先是日本,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包括美国、欧洲,其实我原来以为,中方也是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首先大家请看这张图表(PPT),这是日本汽车每年的生产数量,在他的下半部分白色的是乘用车,蓝类的是货车和客车,去年日本的总量是1200万辆,其中500万辆是在日本国内销售的,剩下的大概700万辆主要是出口。

    大家看这张表可能没有太大的变化,再给大家看一下每个月生产的情况,去年9月份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可以看到汽车产量逐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是其中一个产量的表格,去年6月份开始,日本国内的汽车每个月进行了统计,做成了表格,大家请看一下这个柱状图是每个月的生产量,左边是产量,这条线是与上一年相比较同比的情况,大家可以看一下,去年9月份雷曼冲击之后,生产数量有了大幅度的下降,从中可以看得很清楚。

    大家请看这张表,这是日本国内的汽车销售数量月统计图,与生产数量相同,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销量也是大幅度下降,今年3月份达到了同比下降25%的水平,图表右上方有一个很小的红色字,接下来我也会提道,就是政府方面对汽车产业出台了一些支持性的政策,由于其获得了成效,从4月以后销量的下降幅度逐步收展。这个表是到7月份的,其实在开会之前,也就是8月份我们的新车销量已经出来了,同比降幅7月份是-5.2%,但是8月份的时候已经缩小到-0.5%了。其中8月份的销量,日本的小排量微型车减去之后,8月其他的车辆同比是增加的2.3%,除微型车之外8月份的汽车销量是正增长2.3%,可以政府的扶持政策取得了成效。

    这张图表是日本的出口量,去年9月份之后大家看到全球汽车市场低迷,造成日本的汽车出口量大幅度下降,即便是现在仍然是处于一种-50%的水平,没有很大的好转。

    接下来再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美国和欧洲的情况。首先是美国,去年6月份开始到今年6月份,大家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每个月的销量,其中柱状图是每个月的销量,这条线反映的是同比变化情况,大家可以看到,粉红色下面的部分是日本企业的销量,这条线是总销量与上年同月的增减情况,美国的汽车市场过去是在1600万到1700万的市场规模,但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需求大幅度萎缩,今年2月份,终于有见底之感,现在出现一种微弱恢复之势。但是8月份如果换算成年率的话,仍然只能有970万全年的销量,可以说数量是比较低的。

    我们看一下欧洲的情况,刚才已经提到了,包括德国在内的这些27个国家,他们也是采取了相应的刺激措施,因此汽车销量开始回升。

    这是中国的情况,今年1月份之后回升势头很猛,其实刚才几位发言人都已经提到了,我就不多说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泛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