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应走什么路线解决中国创造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2:12  新浪汽车

  汽车企业应走什么路线解决中国创造问题

  三、我们做企业主要要做什么?

  第一,形成优势品牌,第二,建成强大的研发,第三,构建高效的业务。我们做产品的时候说这个产品QCD怎么样,质量、交付和成本是怎样的。而我说的三个是产业和企业竞争力的QCD,品牌就是它的Q,研发就是它的D,高效业务就是它的C。目前国内产业来说,品牌力还是不强的,研发力也是比较弱的,我们的产业链高效业务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中国创造的过程中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呢?

  中国缺技术,缺技术的背后大家感觉缺人才,为什么会缺人才呢?表面上是缺技术,实际上是机制问题。我再一次演讲中也说过,我们国内最优秀的工程领域的大学毕业生大学毕业以后,第一次工作到一个领域做工程师,理论和实践如鱼得水,发挥得比较充分,很快就被选拔成干部去做管理,一发不可收取做领导。差一点的人员走八年十年也会走到管理工作岗位上,最优秀的工程师在企业里,只有五年时间的技术工历积累,为什么他们最后都要走到仕途上,而不在技术领域继续钻研?

  两台发动机一起开,叫双擎驱动,一是创新——科技开发,科技创新;二是改革——体制、体制。大家讲核心能力,是研发、开发,实际上的核心能力是组织所具备的能力,而这个组织所具备的能力重点是它的战略,而是它的体制、机制和流程。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机械角度去理解,很容易对战略认识是清晰的,体制建设也是非常合理的,流程也会学别人的,就是匹配不上机制,机制上不去求缺失动力,所以,应该改革和创新两台“发动机”共同驱动。

  怎么样做研发?

  我对中国产学研理论的比较多一些,但前提条件没有解决好,解决好首先要市场导向,利益驱动。没有这个做什么东西都做不到位。在这个前提条件下:

  1、我们要注重数据积累和经验。

  2、人才的聚集和成长,我告诉我们的人事部门改革体制机制,让全国人才迅速向你这儿聚集,内需市场能够快速成长起来。

  3、体制机制流程怎么样,流程是不是先进的,体制是不是合理的,如果一个建设机构,还是处长、室主任、科长这种官本位组织结构的话,而不是有专业,有资源支持项目性结构的话,我们还是做不出来,所以,体制机制变革也是非常重要。

  4、基础设施,我们要评估一下我们工程师能够利用的工具和手段的水平高低,不能还拿着大刀长矛跟人家打。

  目前状况下走一条什么路线解决中国创造的问题?我们在碰到很多困难的时候总结了以下几点:

  1、自主开放的,要强调自主性,主意一定要自己拿,但不能闭门造车。

  2、借用平台。国际上的公司、合资公司、中国自主公司都有拆车子,把世界上的好车都拿来拆。拆了之后有的是回避别人的专利点用起来,别人没话说。

  3、联合开发,自己没有这个能源,国外有资源,国内有资源,昨天我跟赵主任也说,天津研究中心也跟我们联手联手,结合我们的长项做事业。

  4、品牌借力。说我们这个研讨黑要做成天津达沃斯,达沃斯是瑞士一个小镇,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已经世界知名,品牌做得非常好,我们往这个方向走,品牌需要借力,需要学习别人。

  5、同步开发。有的买了别人整车技术以后,形成自己的工业体系,把国产化消化给零部件支撑体系,这需要相当长时间,还有一定的技术难度。现在我们在产品定义阶段,包括目标成本一脉石就跟供应一起探讨共同协调,解决供应路线。

  6、关键是要干,要实践。如果不真正动手去做那个事情,谋划半天,谋划来谋划去,最后是不会有成效的。我体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重要标准,实践还是发现真理的重要手段。

本文导航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泛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