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支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2:52  新浪汽车

    日本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支持政策

    我们看一下日本政府本次针对汽车行业出台了哪些支持性的政策,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对于环保型车辆,对于汽车重量税和购置税采取了减免措施,日本的汽车重量税是根据车辆的重量每年征收的税种,新车在购买的时候一次收取三年的,在行驶三年之后要进行车检的时候进行征税,每500公斤收6千日元的税。汽车购置税是在购买的时候征收车辆销售价格的5%作为税收,如果你要是买了环保车,刚才落说的重量税和购置税,可以进行免税或者是减免,而且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要持续三年。

    大家看一下环保车指的是什么样的车,同时根据环保的情况,汽车的重量税和购置税会得到多大程度的减免。比如说在这个表最左边的一列,其中有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清洁动力车、混合汽车、天然动力车,我们把它们都定位为新的下一代汽车,对于这些汽车的重量税和购置税是全免的,其他的车辆根据排放标准、燃油经济性标准,到底达到了多大的程度,可以对车辆的重量税或者购置税进行75%乃至50%的减免,其实不光是乘用车,包括重量超过3.5吨的柴油客车和火车也作为措施的对象。

    这张表列的比较细,刚才所说的减免措施在享受这些优惠之后,你在买车的时候能够省多少钱我们做了计算,在这张表里有反映。比如说如果你买的车是180万日元,而且重量不够1.5吨,如果你买的是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下一代汽车的话,你可以省大约14万日元。当然根据重量、购车价格,减免的金额是不一样的。如果是普通的乘用车或者其他的车辆的话,也能够享受到2万到10万日元的减税。另外一个支持性的措施,就是你要买环保车就会给你补贴,这是从今年4月10日开始实施的,是政府作为刺激经济政策的一环推出的政策,这也是为了促进绿色汽车的普及。

    具体的内容包括,首先是你的车龄比较高的,也就是超过13年的这些车废弃换这的话,同时你购买了比较环保的新车的话,政府就会给你补贴,这就是所谓的对于废车、淘汰车的一种优惠,鼓励淘汰。比如说这里面小型车有25万日元的补贴,小排量汽车有12.5万日元的补贴。另外如果你不报废,仅仅是买这种更环保的新车也会获得补贴,普通车是10万日元,小排量车可以获得5万日元的补贴,这样的一种补贴制度,不光是针对乘用车,对于货车、客车,只要是能够达到相关的排放标准和油耗标准的话,都可以获得相应的补贴。

    刚才给大家介绍了政府支持性的措施,税制的减免还有补贴的发放,为了享受这些好处,各个企业都在下大力气提升汽车的环保性能。大家可以看一下这张表,刚才我介绍的这些复合优惠对象的汽车,各个企业都推出了哪些具有代表性的车型。整个作为优惠对象的车型已经超过了160种以上,而且占到了现在所有销售车型的80%以上,而就是在售车的80%以上都可以获得减免以及补贴。

    政府的这些鼓励政策有什么样的效果?因为4月份刚刚启动,现在才到8月份,所以现在只是收到了局部的成果,我们自己总结有这样一些效果,这也是不言而喻的,我们的销量现在出现了回升的势头,比如说现在消费者对于政策反映很好,他们到销售商那里去的人数都增加了,而且最终使我们同比销量下降的幅度有所减少。比如说原来销量同比下降14.5%,但是到8月份已经是缩小到了0.5%,另外在整个销量的对象之中,作为支持对象的车型所占的比例达到了50%左右,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尤其是混合动力汽车,由于受到政府政策的支持,今年2月份开始销售的一款车,还有5月份开始销售的丰田普锐斯这款车,可以说现在是非常畅销,光受好评。

    刚才说到鼓励绿色环保车的普及,我们想这方面也是取得了相应的成果,车龄在13年以上的车辆报废数量是不断增加,也就是说过去的这些老车不断的被废弃,而被一些对于排放影响减少的车辆取代。我们这里有一些美国的数据,8月份由于这种鼓励淘汰的措施,他们换购车辆的平均驾驶时间和新买的这些车辆平均燃油经济性相比,换购的这些车,也就是旧车是每英里15加仑,但是新购买的车辆燃油经济性是每加仑跑24公里,刚才提到了是每加仑跑15公里,但是现在这种新车每加仑可以跑24英里。

    另外一个鼓励性的措施,对于日本的宏观经济产生了正面影响,日本的GDP在4月份之前一直是负增长,但是在4月份之后,它出现了正增长,尽管这个增长的势头还是很微弱,是0.9%,这张表是各国政府采取的鼓励措施,请各位予以参考。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下一代汽车,这些都是有利于环保的,现状给大家介绍一下。

    下一代汽车面临的技术课题是什么?简单介绍一下,天然气的汽车持续行驶距离比较短,同时还要建立相关的基础设施,有这样的问题,清洁柴油车有成本的问题,另外在日本,大家对于柴油车没有什么好感,虽然它的排放标准跟汽油车是一样的,但是柴油车需要对排放做出更多的努力,同时生物燃料汽车如果准备的周期足够的话,比如说10%乙醇的生物燃料汽车业可能会问世,但是目前只能达到3%乙醇的掺加。目前普及情况最好的混合动力汽车,如果改成插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的话会有成本和重量的增加,需要加以解决。

    谈到电动汽车,一些企业已经把自己的产品投放到了市场或者是明年准备投放到市场,但是刚才已经有人提到了,有一个电池成本的问题、性能的问题、行驶距离的问题,这些都是它面临的课题。燃料电池车还有氢能源汽车都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的难题。

    刚才给大家介绍了电池,电池在技术方面面临的问题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不给大家详细介绍了。

    我们要想让下一代汽车大量普及的话,面临三大课题,首先因为它是成本偏高的,所以对于购买下一代汽车的消费者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鼓励措施。第二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要花很多的钱。第三是对于技术研发上,也是需要花费很大的功夫,需要人才的投入,政府必须给予支持。

   今天我就日本汽车产业的现状和政府对于汽车产业的政策支持给大家做了介绍,我们介绍的情况希望能够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有所帮助。最后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谢谢各位!

本文导航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泛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