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骥:政府将加大对汽车零部件出口融资的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5:02  新浪汽车
商务部机件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
商务部机件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

  新浪汽车讯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在论坛的VIP圆桌会议上,汽车产业相关政府官员、企业高层、学者对在金融危机下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9月5日,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在论坛现场作了题为“关于扩大汽车零部件产品出口的思考”的报告,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传回来自现场的实录报道。

  张书林(主持人):今天下午我们主要就是做一个互动研讨,题目是金融危机下零部件产业的发展。

  大家都知道,汽车零部件是汽车产业发展当中重要的基础,是汽车产业发展当中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依托,汽车零部件产业应该说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零部件产业快速发展。但是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加剧,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冲击,我们中国的零部件产业应该说也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现在从形势发展来看,我们中国零部件产业发展应该说还是面临着很多不定因素,包括国际零部件产业可能也正面临着一些新的产业重组,新的产业格局可能已经形成。在这种形势之下,对我们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在当前遇到的一些困难和危机,我们如何应对都提出了一些新的挑战,我们中国又特别提交了对于整个合并的政策,这样的话给零部件产业进一步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因此今天的互动研讨就是针对金融危机下零部件产业的发展研讨。

  首先介绍一下参加今天下午研讨会的几位嘉宾,第一位是商务部机件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同志;第二位是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处主任徐长明同志;第三位我们特别请到了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子荣同志。近年以来随着我们中国汽车市场不断的扩大,我们的零部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出口量逐渐的加大,出口量迅速扩大,这几年应该说我们每年汽车的进步都是高于汽车产业增长速度在发展。但是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之下,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很多企业也都在行业里面向我们反映碰到了很多的困难,都在探讨如何扭转这种局面,出口是大幅度下滑,如何消除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以及我们怎么应对这种局面大家都非常关注。因此下面我们又请了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和科技产业司的司长张骥同志为我们演讲,大家欢迎。

  汽车零部件出口产品附加值偏低

  张骥: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按照主办方给我的题目跟大家做一个交流,都是我自己的一些看法,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大家都知道我国已经称为世界第二大出口国,意义很特别,整个汽车工业的竞争力无论是汽车产品出口的扩大,结构的调整还是信息都是离不开我们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积极的参与国际竞争,虽然走的这条路比较粗放,但是我个人认为成绩很大,这条路是出口跨越的,也为我们下一步转变增长方式,进一步促进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是继续沿着产学研的路子走下去维系。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们的出口是连续的增长,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占机件产品出口的比例在逐步的上升,但是上升还是有限的,按照08年的海关统计,汽车零部件的整个出口是302亿元,占全国外贸出口的2%,占机电产品的出口也就是3.6%,其中零部件的出口是206亿,占整个外贸出口的比重是1.4%,占机电产品出口是2.5%,在世界贸易量当中,汽车产品从服务贸易这个角度来看是10%,我们在里面的占比是3%,目前有明显比较优势的产品微乎其微,我们是逐步的稳定的增长。这一段出口的主要特点,出口速度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02年算是达到的36%,市场向多元化的方向在发展,数量上来说增长了3.4%,零部件出口市场主要是发达国家为主,美国和日本已经连续7年保持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前两大的生产。从这个也可以看到,汽车零部件出口今年为什么遇到那么多的困难,降幅那么大。出口的经营主体在不断的扩大,报关的都统计在内,千军万马在搞汽车零部件,这个增长也是比较快的。数量增长了3倍,整个出口是在完全自负盈亏的前提下进行的,没有任何的借鉴。08年前10位的市场和09年7月份市场的情况来看,美国、日本分别占到了27.2%和12.8%,德国、韩国、加拿大、意大利、中国、澳大利亚。一般贸易出口占比在不断的提高,大家都知道我们整个的出口贸易里面50%左右都是加工贸易,汽车零部件的技术主要还是一般贸易的方式,一般贸易的出口占比由原来的53.6%提高到70.4%,也说明的更多的民营企业在参与。内资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基本上是各占半壁江山。08年外商企业出口的零部件是110美元,占比是3.8%,内资企业是4.2%。出口主要以劳动密集型、附加值偏低的产品为主,准确的海关信息来讲这些产品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大致能够判断,无论是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还是我们的出口,总体来说附加值是偏低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