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摩博会能否力挽零部件出口颓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15:56  新浪汽车综合

  作为全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重庆形成了完善的摩托车产业链,不仅拥有力帆、宗申、隆鑫、嘉陵等一大批国际知名的摩托车品牌,同时摩托车配套企业不下1200家,产品除供应本地摩托车企业外,还远销日本、越南、欧美等百余国家和地区。但在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重庆摩托车整个产业链的高出口依存度却成了行业最大的“软肋”。从整车生产企业到配套企业,都受到金融危机重创,仅2009年第一季度,重庆摩托车及零部件出口同比下降均超过55%,其中摩托车零部件出口5164万美元,同比降幅高达55.3%。

  大“馅饼”从天而降

  与重庆摩托车零部件出口的困局相比,将于9月在重庆正式开锣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则正相反,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虽受到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摩博会仍然以其依托国内强大的摩托车零部件制造能力、国际化的定位,赢得了大量国际买家的青睐。美国哈雷戴维森亚洲采购中心、印度马恒达集团公司上海采购部、印度Kanda集团和TVS摩托车公司、哥伦比亚Impordisa有限公司、阿联酋MKA公司等近20多个国际采购商已与摩博会组委会商洽来渝采购事宜,并抛下总价值高达5000万美元的巨额订单。

  国际采购商所抛下的5000万美元订单,几乎与一季度重庆全市零部件出口额持平。因此,难怪业内人士惊呼,天上掉下好大的“馅饼”。

  与“春天”有个约会

  从08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到制造业,重庆摩托车零部件出口一直在经历“寒冬”的考验。国际需求的普遍减少,不仅使整车出口遭受重创,还由此产生恶性连锁反应,位于产业链上游的摩托车零部件企业也一损俱损,面临出口订单减少、价格缩水等不利局面。

  通过国际级展会的渠道,促成国际买家信心在一定程度上回升,将有望为重庆摩托车零部件出口带来久违的 “春天”。摩博会将为零部件生产企业与国外采购商之间搭建交流的桥梁,使双方在这个国内最大的摩托车采购合作平台上寻找更契合自己未来发展的合作对象,以求促进零部件出口企业的长期良性发展。

  摩博春风来,一树秀芽生!

(编辑:流年)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