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猛增66个成品油储库 油库扩容平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09:5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晓辉 

  中石油正在加快建设成品油储备库,以应对成品油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据早报记者独家获悉的一份中石油集团文件显示,中石油集团计划在今年完成66座储备油库、一级集散油库和重点油库建设,这些均为成品油储备库。

  在增加原油储备的同时,成品油的储备也已成为国家战略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国内成品油市场明显供大于求的形势下,这成为平抑国内供需矛盾的重要手段。

  油库扩容平抑市场

  昨日早报记者获悉的文件中显示,中石油将加快推进储运设施建设,新增库容43万立方米,提前完成前期工作的油库库容60万立方米。

  据了解,目前珠海、宁波、大连新港、大厂等重点油库已开工建设。兰郑长管道沿线13座油库已经完工,具备投运条件。安徽芜湖、江西九江等12座新建油库,四川双流、新疆阿克苏等45座改扩建油库进展顺利,山东济南、福建厦门和四川雅安等10座油库建成投用。华北公司油库开发实现了快速突破,预计全年完成投运5座、开工5座的目标。

  在重庆,今年已启动了主城区2座大型油库的改扩建,由原来的22万立方米扩至30万立方米,完工后就能完全满足重庆2015年前的发展需要。

  中国目前正在采取快速增加和扩建油库的方式,增加储备,来平抑目前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这不仅仅是两大石油公司的市场行为,也是中国的战略需要。

  此前,国家能源局已经相继公布了中国1期4个、2期8个原油储备库,不过目前我国的原油储备能力只有30天左右,远远未达到国际能源署规定的90天的达标线。

  在建油库均为超大油库

  “作为石油公司,建立更多的成品油储备库,将能更加灵活地进行‘旱涝’调控,可以在缺油时调配库存,在目前供大于求时转为库存,保持资源量和价格的稳定。”昨日中石油集团一位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两大石油公司都在按照国家的战略部署加快储备库的建设,这包括国家级油库和企业库,马上要建成的油库都是高达300万立方米的超大油库。

  该人士介绍,这300万立方米的油库,以原油的0.76密度、0.8的容积率计算,一次性库容高达180万吨。如果再算上一般油库的年周转率为4次,这个油库一年就能储备720万吨原油。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