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绕开马六甲 中石油拟参股马来西亚输油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09:54  第一财经日报

  敲定中缅油气管道之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破解马六甲瓶颈的努力仍在继续。近日有消息称,马来西亚将重新启动一条长达300余公里的跨半岛输油管道修建计划。记者从中石油内部了解到,公司拟定将参与该项目。

  马来西亚这条名为Trans Peninsular管道项目最早在2年前提出,预计总耗资约70亿美元。规划中的管线位于马来西亚北部,起点在吉打州铅县(Yan),中部将穿越霹雳州,直达面向南海的吉兰丹州万捷县(Bachok)。

  来自外电的消息,马来西亚联邦政府正对此计划进行复审,一旦获联邦政府批准,涉及该计划的三个州将坐下来共同寻求解决方案以展开此项工程。马来西亚的媒体则表示,由于中国投资方积极寻求注资,该管道项目可能会在近日开始动工。

  记者了解到,该中国投资方即为中国第一大油气巨头中石油,中石油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

  早在2007年,中石油即与新加坡美拉坡资源公司签署协议,参股兴建马来西亚一家炼油厂。在今年7月份,中石油与美拉坡资源公司签署了为期20年的燃油购买合同。中石油预计将入股的炼油厂和Trans Peninsular管道项目,是马来西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项能源工程的组成部分。

  据马来西亚的媒体报道,中石油寻求向该项目注资40亿马来西亚林吉特,双方最早定于本周五签署参股协议。以最新的汇率计算,40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77.69亿元人民币。对这一投资额,中石油方面没有给予证实。

  依据马来西亚此前公布的计划,输油管道的最初容量大约为6000万桶,之后将逐渐增加。工程将由跨半岛石油有限公司(Trans-Peninsular Petroleum)与印尼的PT Tripatra签订协议联手展开,所需投资则主要靠中国、中东方面提供。工程预计在七年内分两期完成,第一阶段计划成本约为20亿美元,建成后每天可输送200万桶石油。

  如果中石油能够成功参股马来西亚Trans Peninsular管道,将为中国的能源安全再添砝码。

  从1993年起,中国开始成为石油净进口国,目前我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升至50%左右。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08年中国的石油净进口量超过2亿吨,其中原油进口1.79亿吨。在进口石油中,超过90%都是通过海上运输,尤其是来自中东和非洲超过80%的进口原油,都要经过马六甲海峡这个最窄处仅有2.4公里的战略咽喉通道,马六甲对中国能源安全构成一大瓶颈。

  在今年3月份,中国与缅甸方面签署了修建中缅油气管道的计划。中石油方面称,中缅管道工程将在今年9月全面动工。初步设计一期每年向中国输送2000万吨原油,二期以后还将有望引进4000万到6000万吨的原油。中缅管道将绕开马六甲海峡,中东原油可以直接输送到西南的云南、广西等地。

  据测算,Trans Peninsular管道预计将转移约20%的石油穿越马六甲海峡。这对石油进口严重依赖马六甲海峡的中国来说,不仅可以大大降低运输费用,还避免了海峡的繁忙和海盗袭击带来的安全问题,有利于实现石油进口渠道的多元化。

    王康鹏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