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拟携两外资巨头台州建超大炼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11:44  第一财经日报

  中石油全国布局炼化业即将再落重要一子。CBN记者获悉,中石油拟定于浙江省台州市兴建一座原油年加工能力高达2000万吨的超大型炼厂,日前已完成规划、环评等前期工作并正式上报发改委待批。

  该项目预计总投资高达800亿元人民币,中石油与其外资伙伴壳牌、卡塔尔石油股权比例分别为51%:24.5%:24.5%。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填补中石油在东南沿海的炼化空白,市场布局将更趋完善。

  项目落定等待发改委核准

  根据中石油向国家发改委上报的文件,台州大石化项目名称为:浙江台州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主要规划内容包括炼油、化工和公用工程及系统配套三个部分,将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及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工程,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

  来自台州市政府方面的消息称,该项目初步选址在台州路桥区金清镇黄礁涂围垦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拟建在大陈岛,通过23千米海底管线与项目区相连。项目已完成前期的规划、设计以及环评等工作,并正式上报发改委申请批准。

  台州项目对中石油来讲,可谓意义重大。由于历史的原因,中石油的炼油能力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等地区,在南方及东南沿海地区几乎是一片空白。中石化则拥有广东茂名石化、广州石化、广东湛江石化、上海石化等众多大型石化企业聚集。筹建台州项目,加上此前已经获得发改委批准的广东揭阳千万吨炼油项目,中石油将有望在中石化的传统地盘内开出“根据地”。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炼化所专家宋爱萍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国的炼化业布局看,东南沿海应该是中石油需要加强的一个区域,目前开拓南方市场大量都是从北方炼厂运油过去。此外,国内的原油增产幅度不大,新增油源主要靠从海外进口,这也是选择在沿海建设炼厂的一个考虑因素。

  但是,该项目能否最终落户台州还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中石油方面称,该项目目前还未得到国家发改委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何时启动还不确定。壳牌中国新闻发言人栗陆莎亦证实,该项目的选址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

  近年来,三大石油巨头纷纷跑马圈地,扩建炼油能力。统计显示,今明两年新建、扩建投产项目将新增炼油能力5350万吨。在经济危机带来的需求不振下,炼油业出现过剩的风险在加剧,主管部门的态度势必日趋谨慎。因此,能否顺利得到发改委的批准,成为台州项目能否上马的关键。

  资源市场互换

  值得注意的是,台州炼厂将是中石油在揭阳炼厂之后,再次引进外资的一个重大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大约为800亿元人民币,由中石油、卡塔尔石油国际公司、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共同合资建设。合资炼厂的油源,将来自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的自产油,以及壳牌在卡塔尔的份额油。

  壳牌为欧洲第一大石油公司,卡塔尔石油国际公司是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的子公司。在去年6月23日,三方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决定在中国合资建立炼油和化工生产及销售一体化工厂,中石油占51%股权,剩下股权由卡塔尔石油、壳牌平分。

  台州项目如果顺利建成,将是壳牌在华的第一个上下游一体化工程。壳牌首席执行官傅赛此前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评价说,卡塔尔拥有石油资源,中国有广阔的市场,这个项目代表了未来国际石油公司和国家石油公司合作的方向。中国在未来需求方面具有很大潜力,将是壳牌长期战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对中石油来讲,台州项目是其一直推行的资源换市场战略的继续。通过与中东石油企业在下游炼油与化工板块展开合作,将与这些石油企业建立起一种利益共同体,为日后获得更多上游原油资源做铺垫。而外资企业通过合资,也能如愿进入中国这个大市场。计划中的台州合资工厂,是卡塔尔石油在中国的第一个项目。

  作为欧佩克成员国,卡塔尔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已探明石油储量约为152亿桶,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为25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在去年4月份,中石油已经与壳牌、卡塔尔天然气运营公司签订了LNG长期供应协议,中石油获得每年300万吨液化天然气供应,共计25年。

  王康鹏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