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农村汽车市场崛起带来汽车发展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7:11  新浪汽车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沈阳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沈阳

  新浪汽车讯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在论坛的互动会议上,汽车产业相关政府官员、企业高层、学者对在金融危机下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9月5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沈阳在论坛现场作了题为“农村汽车市场崛起带来汽车工业发展新机遇”的报告,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传回来自现场的实录报道。

  沈阳: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来到这里也是想对政府部门的领导以及关心和支持微型客车行业的同仁做一下介绍。因为正是在政府和各位的支持下,微型汽车经历了10年之后又获得了新一轮的新生,可能大家都记得99年对于各地、各大城市对微型汽车限制的措施,促使的微型汽车本身在自强不息的道路上走了10年。所以今年实施的产业振兴规划中,就对微型汽车给予了十分明确的政策指导。而且这些措施也是十分明确的,带来了我们整个农村汽车市场的崛起,带来的我们发展的先机。农村市场的特点大家都知道潜力巨大,巨大到什么程度?我们可以看一看来自于官方的一些数字,农民的收入情况,还有农民收入和支出的构成,农村市场的崛起,需求和购买力,正是因为这种需求以及购买力的增长,所以农村客货间载运功能的需求,使得微型客车成为农村运货和生存的工具,这是我们搜集的一个数据。这几年微型客车总体的情况,从06年来看,原来06年是7%,07年是9%,08年是16%,09年增长到了58%,乡镇用户的比例增长,06年是58%,到今年1到7月份是74%,这个增长也是很迅速的。我们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的增长,1到7月份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1到7月份微客是57万6千,去年1到7月份是60万,后面还有5个月的时间,我想这个增长率会超过50%。因为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和道路建设情况不同,购买力和运载需求的区域差异比较大,农村交通运输工具普及和升级换代,在微客方面首先获得了比较大的突破,这种需求我们看中间这一块是从农用车发展过来的,有微卡、轻卡、轿车,农村市场的特点还有一个需求分散,农村市场需求购买力的分散,刚才孟主任的报告当中也说到了,从销售网点和服务网点分布来看,在经济发达地区这些网点都是密集的,在不发达地区这些网点都分布的比较少,这也是一个特点。因为企业受到利益的导向,利益驱动下,在获利大的地区肯定投入的资源多,所以这两张图我们给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和服务网络的力度也就说明了市场销售的一个情况。

  农村市场还有一个特点,实用导向型比较明显,简单总结起来就是价格便宜、及时耐用、维修方便、承载好、动力强、省油、经济、美观舒适、安全环保,这是政府的需求,也是社会的需求,前面这些是客户真正的需求,他们感受到的。后面一个安全方面,特别在环保方面是一个社会性的需求,也就是说对整个社会产生利益的一个需求。所以这也就是说,农村的一个特点,实际上对环保性和安全性的认识不足,农村需求和企业供给的逐步对接,农村的需求刚才讲到了那些方面的需求,那么企业现在是怎么样的?企业是经过的10年的磨砺,在农村市场和农村用户的融合,10年的时间能够做两个产品,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大概是5到10年,长一点的是7到8年,也就是说从孕育概念到设计、投放市场、成长、退出市场大概7、8年的时间,一个产品生命周期跟客户这一块,真正开始了解客户他的需求是什么,所以这一点10年的时间恰恰好。原来主打城市市场的这一批企业开始了解用户了,开始设计和开发他们需求的产品,开始了这些企业人员是跟这些客户融合在一起的,所以这种需求就表现在企业内在的一个发展的需要和外在的动力。惠农强农这是国家的政策,节能环保、安全是国家的政策,所以政策的环境和企业本身的一些内在动力结合,所以政策环境是把企业的内在动力相结合的一个手段。

  对加速农村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些建议,这里面就不能肤浅了,应该说我们一些政府机构,一些研究机构在这一方面做的研究比较充分,刚才秦兵处长、孟岩主任都在这方面做了比较系统和全面的分析。我想这里有一个观点,既然走农村市场就是大批量的,一定是大批量、标准化,这就是孟主任所说的服务的方便性,个性化有,但是很少,我们必须走一下品种化的道路,能不能有一些标准化的东西?形成一种巨大的规模,当年福特生产轻型车,正是因为结构的简单和标准化,不管是产品本身的标准化还是制造的标准化,这带来了高效,同样使用者也带来了他巨大的方便性。这样就是巨大的规模,也许我们跟目前世界其他企业走的道路是不一样的,可能一个平台要上海外,这存在对中国农村市场的需求达到了真正的效果。网络覆盖是越大越好,但是必须每一个网络要有一定的量,企业的区域性也在这里,所以保有量很重要,但是我们要做一下超前的工作,也就是说要培养和建设更多更密集的网络,使用的方便性和低成本就形成了。

  政策法规上,要宏观的经济政策和农村的汽车市场对称,这一块最近跟政府部门也进行了调研,也有一个沟通,这些都能够体现在今年以及连续的政策上,农村市场的建议,农村的消费能力,在中国经济发展这种消费能力肯定是刺激增长的。问题就是我又回过头来,企业怎么样造出来真正他们喜欢的车?这种产品是真正的为他创造价值的东西,不是一个消费资料,在农村是消费资料和生产资料相结合,起码结合中国农村的特点,这是很明显的。我到市场经常能看到那种幸福感,几个人买一款车,他开出门的时候真正是发自内心的笑容,那种笑容在脸上可以看到哪种幸福感,哪种农村的需求,怎么样企业能够做到符合他们需求的东西?所以农村的环境和就业能力方面这种道路就不说了。

  所以今天利用论坛的机会,再次感谢各位对微客行业的关注和支持,谢谢!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