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亮耀:加快市场化步伐 促进跨行业技术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7:49  新浪试车
李亮耀:加快市场化步伐促进跨行业技术合作

中石化润滑油公司副总经理李亮耀

  新浪汽车讯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9月5日,在论坛上,汽车产业相关政府官员、企业高层就自主创新与共性技术研究问题各抒己见。

  中石化润滑油公司副总经理李亮耀演讲题目是“车用石化产品自主创新共性技术研究”,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李亮耀: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首先,感谢论坛主办方搭建了这个平台。

  能够参加这次汽车行业的盛会,与大家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话题,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天,国家有关部位和汽车业界的同仁的报告都非常精彩,深入探讨了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汽车业的现状和前景。作为与汽车业密切相关的行业代表,我感到深受鼓舞。我今天与大家探讨的题目是“创新石化产品,推进汽车产业发展”。

  作为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公司之一,中国石化在国家能源安全以及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中国石化发挥地缘优势,积极与相关行业开展战略合作,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现在,中国石化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的供应商、国内第二大的油气生产商,世界第三大的炼油商、世界第五大的乙烯生产商。中国石化的加油站总数已经位居世界第三。2009年度《财富》全球五百强的评选中,中国石化排名第九。是中国第一家进入前十的企业。

  中国石化旗下的润滑油公司,也就是长城润滑油,规模列为全球第四位,在亚洲名列第一。2008年中国石化润滑油的生产销售量达到120多万吨。长城润滑油的研发、技术、品牌、质量等方面已经完全具备了国际品牌一流水平。长城润滑油不断开发能够满足最新排放和节能要求的润滑油产品。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在今年全球汽车试市场整体下滑的形势下,中国汽车公司逆势而上,成为第一生产大国。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中坚力量。石油、石化行业与汽车行业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重要产业,在产品和技术应用方面的合作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目前,两大产业之间的联系除了车辆使用过程中所需要的燃料油和润滑油以外,汽车所需要的工程塑料、电缆材料以及汽车内饰用料、汽车橡胶制品等都与石化产业有关。汽车企业为确保零部件质量,对非金属零部件配套厂的基础原料进行技术准入。

  我们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在汽车界已经获得了奥迪、奔驰、宝马、沃尔沃、丰田等世界著名制造商的技术认证。同时,长城润滑油在中国为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广汽丰田、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神龙汽车、奇瑞汽车等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提供了原产装车油和服务油。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中石化的产品情况。这是中国石化的化工产品。08年,中国石化的化工产品包括三大材料,树脂、橡胶和化纤。销售合计211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920亿元。其中最主要的车用化工产品销售量达到103.3万吨,占总量的5%。销售收入140亿元,占总销售收入的7%。中国石化的润滑油2008年销售量达到120多万吨,其中主要是车用润滑油占了56%。这里还不包括汽车企业生产线上所使用的用油量。车用润滑油不仅在使用量上占了大多数,而且也是升级换代最快的润滑油产品,如乘用车使用的汽油机油正朝着低黏度化发展。

  2008年,我国汽油表观消费量已经达到6233万吨,柴油表观量达到11亿3千万吨,机动车用,包括柴油、汽油和农用车用油量占到52%。中国石化2008年汽油产量为3010万吨,柴油产量为7000万吨,生产柴油跟汽油的比例是2.33:1。今年1-7月份,柴汽油比2.1左右,主要是汽油需求增长,柴油需求相对下降。

  节制今年年初中国石化直接和间接服务于汽车行业的单位和部门一共有几十个,牵涉到的品种有上百个,还不包括服务。在双方沟通和合作中存在很多多口对应的关系,使中国石化发挥整体地缘优势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中国石化为汽车产业服务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中国石化以生产化工材料为主,大部分产品需要加工成零部件才能用于车辆生产,整车厂对产品性能需求变化也要通过零部件改进塑料厂才能传递到中国石化,双方缺乏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汽车企业对非金属部件产品性能的改进得不到化工生产企业的解释,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中国石化技术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的现象。为了推动对汽车企业界提供的服务,面对中国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以及国产化进程的推进,中国石化积极推进新的市场化战略,其核心思想就是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推动中国石化从能源化工品制造商向能源化工技术的开发商和服务商转变。

  2009年3月份,中国石化成立了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反映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石化在市场意识、客户服务观念上的革命型转变。汽车行业技术合作的平台,中国石化将逐步强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客户,了解客户需求,充分利用自身的基础、产品和地缘优势,为中国汽车以及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基石。同时,通过与汽车行业的技术合作,也能进一步提升中国石化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进步。

  汽车合作中心将协调中国石化服务汽车产业各个方面的资源,提升中国石化服务汽车产业专业化和系统化水平,中心将是中国石化和汽车行业之间的信息沟通窗口,技术合作的平台和推进全面战略合作的桥梁。对于中国石化内部而言,汽车合作中心是汽车制造商的代表,它代表着汽车客户的需求,而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这个中心又是中国石化的代表,它是中国石化服务汽车产业的窗口。中国石化作为中国石油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润滑油、化工等领域具有国内领先的技术能力,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成立以后,将协调中国石化现有的化工、燃油、润滑油等专业科研机构,通过与汽车企业进行技术交流,量身订作服务计划。同时,积极开发实用产品,为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为汽车企业提供新产品的同时,也提高中国石化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

  在合作过程中,中国石化将积极与汽车上厂商共同探讨产品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常规性的问题由技术服务小组解决,对于重大技术突破的项目,则专门立项,成立科研小组,对产品原材料、生产、加工过程中进行技术的整合和攻关研究,满足汽车生产对产品性能的要求。实现自主开发产品,提升中国石化产品的应用能力。中国在石化发展过程中已经为铁矿、锻铁、水泥等行业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对于汽车行业,目前除了提供车辆构成所需要的非金属产品的技术支持以外,我们还可以为企业提供生产过程中的全面的样板解决方案,使企业通过合理的使用和保养,确保设备正常运转,延长使用寿命。通过近两年与汽车企业的交流,近期我们在汽车发动机市场占有率不断增长的基础上,又成功开发了一些新的产品,比如变速箱系列产品NMTF、CVTF、BCTF,还有化油器,还有汽车养护的汽车玻璃水清洗机等。下一步我们将密切汽车企业开发新能源汽车的润滑剂。

  我们将积极与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以及国家主管汽车产品相关标准的主管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车用石化产品标准和专用实验评价标准,推进中国车用石化产品的标准化建设,积极参与汽车行业非金属相关零部件标准的制定与修订工作。在充分发挥石化行业技术优势的基础上,中国石化将积极与国外石化行业接轨,自主研发化工、润滑油等车用产品,共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中国跨行业的技术合作。中国石化将加快市场化步伐,利用技术、产品和地缘优势为客户提供所需产品,为中国汽车产业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在服务汽车产业的同时,中国石化也将配合石化产品技术发展的方向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将有力促进两大产业间的深度合作,促进产业的技术进步。

  最后,祝中国汽车产业更上一层楼。同时,希望石化产业和汽车产业能够共同发展、互惠互利、创造双赢。谢谢大家!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