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电动汽车是自主品牌的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 09:59  新浪汽车

  发展电动汽车是自主品牌的突破口

  第三,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突破口。世界汽车正进入低能耗、低排放的时代。我们应该清醒地评估我国汽车业的潜在优势和发展前景。在不放松对传统汽车动力技术追赶的同时,需要另辟蹊径。抓住全球汽车动力技术革命的历史机遇,制定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图,并采取切实措施加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借助电动车对传统技术和产业格局的革命性冲击,实现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实质性突破。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汽车生产大国。但我们还不是汽车强国。我们沿着传统技术路线追赶付出了巨大努力,但在较长时期仍难以摆脱受制于人的窘境。可喜的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早已开始行动。在汽车百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技术革命中,我们基本跟上了全球的步伐,大体占到了世界同一起跑线。这在中国汽车史上还是头一次,它为中国汽车业的技术追赶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

  现在,我国在新能源汽车上已经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主要汽车企业资金相对宽裕,有能力加大相关技术投入,中国是电动车所需的金属锂和稀土比较丰富的国家,有资源优势。在传统汽车技术动力中我们沉淀的资产相对较少,技术转换成本较低。汽车消费处于增长期具有明显的市场规模优势。这些优势使我国在发展电动车方面具有相对的有利条件。

  去年奥运会对我国研发的新能源汽车进行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应用验证,为进一步的研发提供了依据。汽车业振兴规划和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已经部署,更大规模的试验验证将为产业化奠定基础,中国有可能借助汽车动力技术转换的时机改变过度技术依赖的被动局面。

  可以预计,未来二十至三十年,将是世界新能源汽车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机。这一影响未来的大趋势对我们来说既是良好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